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简报

总第null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编[2016年11月14日]

本 期 要 目

● 北大-斯坦福论坛隆重召开
● 首届“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 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模式转型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北大-斯坦福论坛隆重召开

  2016年11月4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第二届北大-斯坦福论坛暨2016年北京论坛教育分论坛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北大-斯坦福论坛的主题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度的视角”。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任戴慕珍主持。斯坦福大学副教务长Ann M.Arvin教授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斯坦福大学副教务长Ann M.Arvin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为全球趋势的背景下,如何在21世纪推动大学更好地践行使命和愿景,已经成为大学管理者共同关注的议题,而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需要更多优秀学者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本届北大-斯坦福论坛为全球顶尖学者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机会。Ann M.Arvin教授对北京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与会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以及网络社会和知识经济崛起的背景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已经成为一种世界现象,成为提升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战略举措;通过聚集优秀学者、寻求真理、推进前沿研究,大学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时也是提供文化产品、价值观和信念的基础。但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相对浅层次的技术方法和资源配置受到广泛重视,而更深层次的制度问题却被忽略。第二届北大-斯坦福论坛力图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思考从表层的技术关注转向更深层次的制度探讨,从而深化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理论认识,促进其实践探索。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芬兰、日本、韩国、菲律宾、巴基斯坦、中国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大学校长和学者、国际组织专家汇聚一堂,围绕“不同制度环境下高等教育系统的分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产生”、“制度背景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组织结构”、“制度环境形势下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特征”和“世界一流大学与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四个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等出席了论坛。

首届“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2016年11月5至6日,首届“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市衡山宾馆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由光明日报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法学研究会协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主任叶齐炼,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中国宪法学研究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治理问题方面的近40位重量级专家参加了论坛并发表演讲。此外,近两年来获评的约20位“上海市教育法学人才”也受邀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和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分别代表主办方向大会致辞。致辞结束,张杰校长、苏明主任、孙霄兵司长共同为“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秘书处”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华东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今后,“秘书处”与“华东中心”将竭诚为完善我国教育治理模式、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建言献策,并将本论坛打造成我国目前聚焦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的最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届。
  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教育部、教育部政策研究中心、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内著名高校的宪政法学专家学者、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全方位、多角度地探讨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面临的热点问题和相关治理经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劳凯声,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分别从教育法治发展战略、公立学校的法律定位以及教育法治中的权力清单制度三个方面发表主旨演讲,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担任与谈人。
  会议设五个分论坛,分别是:“治理之根”:教育法治的基本理论;“权利之辩”:教育立法与执法研究;“定向之问”:教育发展的法治视角;“公平之要”:教育法律热点问题与司法案例;“法育之基”:学校的依法治理。各分论坛分别由知名专家担任主持兼与谈人,邀请四至五名该领域的著名学者作主题发言,之后,与会专家就分论坛主题发言及该领域的若干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闭幕式由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黄兴胜对大会进行总结致辞。季卫东以教育具有的战略地位所辖“创新和持续发展”两个特征为主轴,提出五点感想与期待,高屋建瓴地指出依法治校、教育法治发展必须做好如下五点:第一,教育法治最要紧的工作是按照教育自身规律形成合理框架;第二,建章立制,搞好顶层设计;第三,推进学校治理的法治化;第四,加快知识产权转化;第五,多方构建教育法治的驱动力。黄兴胜代表主办方之一充分肯定论坛主题选择恰当,既具有挑战性又赋予创造性;论坛所产生的意义及影响必定是巨大的。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为未来教育法治与法治论坛召开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

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模式转型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6年11月1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与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模式转型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新型城镇化与基础教育布局调整”课题是我会在经济学界一些专家的支持下2015年开展的一项研究项目,在2015年12月已经结题,但根据经济学界专家的建议,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继续对该项目进行进一步研究。基础教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经过多次赴外地调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召开了本次会议。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和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