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简报

总第null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编[2016年11月29日]

本 期 要 目

●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性成果汇报交流会在苏州举行
● 国际教育专委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 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未来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性成果汇报交流会在苏州举行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课题自2016年5月开题以来,各子课题积极搜集资料和实地调研,结合本地实际,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确保按计划、要求和质量顺利完成课题结题任务,课题组于2016年11月13-14日在苏州举办阶段性成果汇报交流会。会议内容主要是:汇报交流各子课题阶段性成果;研讨课题研究聚焦的关键性问题;讨论总报告的初步框架及结题工作的有关问题。在汇报交流会后,课题组还有针对性的参观考察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并到太仓、昆山等地进行了调研。

国际教育专委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2016年11月18-19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来自教育部国际司、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19日上午,首届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北教学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后致辞。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报告。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在致辞中对首届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当今世界,高速增长的知识经济在本质上是国际性的,而构成教育的最重要的元素,包括科学、技术、知识、人才、师资和生源等一系列要素也在跨国界的流动。这赋予了“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命题以更深刻、更广泛的内涵。希望论坛能在理论研究者与教育实践者之间架起充分沟通、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找准问题,明确攻关方向,在最大范围内达成共识,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服务,为进一步发挥国际教育专委会在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理论与实践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说,非常高兴国际教育专委会的首届年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浙江大学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海宁国际校区本身就是浙大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缩影和试验区,它在国际化办学和国际化拓展方面采取的全新举措与尝试,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发展”。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刘剑青处长、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等分别做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围绕“双一流”建设与高校发展战略、“双一流”与“教育对外开放”相关政策解读、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清华大学深圳校区国际化办学实践以及对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思考等主题展开。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三个会场围绕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和“双一流”建设的政策解读、“双一流”建设与高校教育对外开放规划和国际化发展战略、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研究与实践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国高教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世界教育信息》、《神州学人》等多家媒体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了现场采访与报道。
  18日晚,国际教育专委会还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国际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宋永华、教育部国际司政策规划处处长刘剑青、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处副处长毛雁冰、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处副处长赵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宝存、国际教育专委会秘书长董松寿,以及20余位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主要就加强专委会学术研究、政策研究以及相关的研究团队建设、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战略课题设置及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讨论与部署。

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未来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2016年11月20-2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未来教育论坛在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闵维方会长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各级各类学校、政府、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传铁、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守成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成立大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恩科主持。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守成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未来教育专委会的成立契合了华中师范大学大力发展教育学科、推动教育变革与发展的理念,感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信任,将这一重要的专委会委托给华中师范大学,并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将在后续工作中积极推进各方面研究,与未来教育专委会的所有同仁共同努力,将未来教育专委会建设好、发展好,并为促进后续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机会,为我国教育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湖北省教育厅刘传铁厅长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研究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探索新型教育理念与模式,对于推动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与意义。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重点师范大学,在教育教学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并在信息化推动教育教学创新与示范引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祝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和华中师范大学深入合作、发挥优势,开展未来教育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和政策性问题的系统性研究,为我国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推动我国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
  张双鼓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宣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关于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11月20日,在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按照民政部、教育部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以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145名理事和23名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国家督学杨宗凯教授当选为首届理事长,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和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和清华大学副教授韩锡斌分别当选为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等23位代表当选为常务理事。
  闵维方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正值“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目标实现的最后阶段,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此形势下,以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视角,开创性把握未来教育的制高点,尽快设立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切实推进未来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就未来教育的重大战略问题和政策问题展开系统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倡议和支持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成立了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并主办了此次未来教育论坛。
  闵维方会长强调,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要牢牢抓住这个战略机遇,从新时期人才需求及人的个性化与全面发展出发,围绕为未来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教育公平两大核心目标,探讨未来教育的发展脉络、核心要素、国际动态与发展趋势,探索未来教育转型、创新、变革的战略与政策、策略与途径,研究未来教育环境、未来课堂与学校形态、未来教师与学生角色、未来教育治理体系等,从而引领和指导我国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为大力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随后,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宗凯作了主题为“未来教育:思考与应对”的工作报告,从“对未来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开展未来教育研究的必要性”,以及“专委会的后续工作思路”三个方面对未来教育专委会成立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未来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接着,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张应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格教育学院终身教授杨浩,清华大学副教授、未来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韩锡斌,以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分别就“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趋势”、“未来教育发展:中美比较”、“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和“未来的学习环境”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最后,主办方安排组织各位来宾参观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未来教育实验室,向他们展示了华中师范大学在未来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意味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委会正式成立并进入运行,对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搭建面向未来教育的高端研究平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