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简报

总第null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编[2017年01月24日]

本 期 要 目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要点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2017年1月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闵维方会长、孙霄兵执行会长、张双鼓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满生副会长以及各专委会秘书长、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学会在过去一年中的主要工作,探讨和交流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
  闵维方会长到会并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会强化规范建设的一年,是学会大发展的一年。学会加强顶层设计,新设立了3个分支机构、注销了1个分支机构,并对3个分支机构进行了更名和理事长届中变更,使学会在组织建设上涵盖了更多的教育类型,形成了教育战略研究的有机整体。学会组织召开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和研讨会,收到了良好效果。2017年,学会将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准备出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年鉴》。2017年,学会将进行理事会换届工作,希望各分会充分酝酿、精心筹备,使此次换届工作成为学会发展的重要节点,并请各分会推荐理事人选。同时,学会也将建立和完善内部机制,力争在规范管理和自主发展中找到平衡点,充分保障分会的发展空间,共同推动学会工作的长足发展。
  张双鼓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会上汇报了学会2016年工作报告与2017年工作要点。各专委会秘书长分别做专委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汇报。副秘书长、事业发展部主任曹丞以《分支机构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思考》为题详细介绍了民政部、教育部社团办对社团的若干规范管理和要求。各专委会秘书长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交流意见,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孙霄兵执行会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学会要重视数量的发展,数量积累和外延发展是提升质量与内涵的基础,是扩大学会影响力的基础。学会目前只有11个专委会,每个专委会的会员、理事规模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要重视地域布局、增加分支机构并不断提升分支结构的影响力,让外界了解学会的重要性、必要性。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始终注意与中央精神,与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保持一致,密切关注并切实落实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遵纪守法,恪守底线。学会也将继续加强规范管理,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拓展活动类型及其影响范围。在未来发展中注意积累并形成学会的丰硕成果,包括学术研究成果,社会活动成果等等。在学术研究方面,要有宏观视野,多进行跨界、交叉的系统研究,加强教育宏观战略的前沿性思考与探索,争取多出高端优质的研究成果。
  会议为期一天,分别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和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满生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6年工作报告

  2016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在教育部的关心和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落实,积极开展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努力为国家和区域教育改革决策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学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密切总会与分支机构的联系,学会的整体性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继续加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努力使学会成为教育宏观研究领域的国家级智库
  教育宏观研究一直是学会的工作重心。2016年,学会继续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战略和宏观决策的学术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增强对教育宏观决策研究的影响力,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局。
  (一)积极参与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工作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部署,2016年2月底,教育部委托战略学会就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学会与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联合课题组,郝克明、谈松华、闵维方担任课题组顾问,杨银付、周满生任课题组正副组长。课题组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迅速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在大量文献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10多次专题研讨会,形成了研究报告初稿。5月21日下午,学会召集专家对初稿进行了讨论,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研究课题已提交教育部讨论并通过验收。
  (二)《让学习伴随终身》终身学习科普读物即将出版
  《让学习伴随终身》终身学习科普读物项目,是教育部社科司重点支持的国家项目。在郝克明名誉会长的领导下,经过学会、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以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部分专家的共同努力,文稿几经修改,已经定稿并交付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校对,即将出版。全书共分8章,约10万字。
  郝克明名誉会长的专著《视野 战略 实践--郝克明终身学习研究文集》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12月1日,颁奖大会暨全国教育科研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视野 战略 实践--郝克明终身学习研究文集》是郝克明终身教育研究的成果汇总,也是近年来我国终身学习研究领域取得的可喜成果与进展的重要组成。《研究文集》包含了郝克明研究员为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进行的一系列理论探索、决策研究和实践推进,涉及终身学习的重大意义、本质特征、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学校教育、继续教育、教育信息化、体制机制改革等诸多方面,是一个具有科学性和完整理论思想体系的研究成果。
  (三)推进开放大学建设,探索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制度
  2016年7月4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广州会见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名誉会长郝克明一行。朱小丹代表广东省政府感谢郝克明先生帮助广东利用好国内国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快开放大学改革发展步伐,扩大优质教育服务供给,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11月25—26日,“2016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和学分银行系统国际学术论坛”在江苏开放大学召开。郝克明名誉会长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来自美国、英国、韩国、日本、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10多位知名专家也分别在论坛上做主题报告。会议还举行了互动论坛,国家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云南开放大学以及江苏开放大学的专家相互交流和分享了各自在学分银行建设领域的实践探索经验。学分认证、转换制度是当前推动终身教育理念的重要制度探索与创新。此次国际学术论坛对我国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推动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四)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战略与人才培养”课题研究
  2016年,“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战略与人才培养”课题的研究主题为“新型城镇化的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5月23—24日,在国经基金的支持下,学会举行了“新型城镇化的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题会,来自经济学界、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同时举行了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城镇化与基础教育布局蓝皮书》发布会。
开题会后,各子课题积极搜集资料和实地调研,并于2016年9月18—23日,在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的带领下,课题组专家学者30余人赴广东省佛山、东莞市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集中调研,详细了解两个城市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支撑和促进产城人融合的情况。
  2016年11月13—16日,课题组在苏州举行了阶段性成果汇报交流会。在汇报交流会后,课题组还有针对性的参观考察了数所苏州职教院校,并到太仓、昆山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2016年11月11日,学会与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模式转型研讨会。“新型城镇化与基础教育布局调整”课题2015年结题后,在国经基金的建议下,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继续对该项目进行进一步研究。本次会议主要是汇报交流课题研究情况。
  (五)“苏州教育现代化2030战略规划研究”课题已结题
  该课题是学会于2013年11月接受苏州市政府委托的研究项目。课题组在李仁和组长的带领下,多次赴苏州等地调研,在广泛听取意见、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完成了建议案文本撰写。2016年6月29日,《苏州教育现代化2030战略规划研究》成果鉴定会在北京举行,以顾明远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建议案,对于推进苏州教育现代化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其他地区制定教育现代化规划也有较大参考价值,一致同意该建议案可以提交苏州市政府作为编制教育现代化规划参考。
  期间,课题组还接受苏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委托,对苏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研究,于2016年3月23日在苏州召开了《苏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制定研究》结题会。课题委托人苏州市教育局邀请市发改委、苏州大学、上海市教科院等有关专家组成课题成果评议专家组,与会专家对该研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结题。
  (六)“中国教育发展在世界教育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与对策”研究
  2016年,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杨银付副主任主持的“中国教育发展在世界教育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与对策”研究的发展分析报告已经完成,政策比较报告即将完成。
  (七)“高校创新能力的国际比较”课题研究
  2016年,闵维方会长主持的“高校创新能力的国际比较”课题进行了中国高校科研生产力变化研究、美国高校科研生产力影响因素研究,进行了麻省理工、斯坦福、哥伦比亚、伯克利等美国4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案例研究,中国代表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案例研究也正在开展中。
二、总会与分支机构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
  学会坚持重质量、少而精的原则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总会和各分支机构围绕《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求,举办了6场突出学会特色的研讨会和论坛。根据民政部、教育部规定,2016年分支机构举办的研讨会、论坛,一般以总会名义主办,分支机构及合作单位承办。
  (一)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研讨会
  2016年5月29—30日,在教育部国际司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的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和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近200名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国际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刘剑青等做了主旨报告。
  (二)“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挑战与应对”高端论坛
  2016年8月20—21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改革与发展规划专业委员会承办、麦可思公司协办的“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挑战与应对”高端论坛暨2016年改革与发展规划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以及各高校主管发展规划的领导及专家200余人出席会议。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副会长周满生出席了会议。
  (三)北大-斯坦福论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度的视角”
  2016年11月4—5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第二届北大-斯坦福论坛暨2016年北京论坛教育分论坛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召开。论坛主题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度的视角”。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做主旨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芬兰、日本、韩国、菲律宾、巴基斯坦、中国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大学校长、国际组织专家汇聚一堂,围绕“不同制度环境下高等教育系统的分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产生”、“制度背景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组织结构”、“制度环境形势下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特征”和“世界一流大学与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四个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四)首届“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2016年11月5—6日,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由光明日报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法学研究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治理问题方面的近40位专家参加了论坛并发表演讲。
  (五)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
  2016年11月18—19日,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浙江大学联合主办,年会主题为“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发展”。来自教育部国际司、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3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国际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到会致辞。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主持了大会发言。
  (六)2016年首届中国微课与翻转课堂创新发展论坛
  2016年11月28日,“2016年首届中国微课与翻转课堂创新发展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指导,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会议以“未来课堂•未来学校•未来教育”为主题,旨在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探索微课在课堂教学创新应用中的有效模式和方法,挖掘和推广各地区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推动教育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研究机构和中小学校长6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三、加强学会及分支机构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按照民政部、教育部对社会团体的要求,近年来学会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对分支机构进行顶层设计,在新建与注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会及分支机构的密切合作,对分支机构的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
  (一)建立学会党组织,使政治学习经常化
  学会领导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2016年1月建立了战略学会党组织,周满生副会长被选为党小组长。2016年7月9日,战略学会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讨论学习。后作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第三党小组开展活动。2016年11月2日,第三党小组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活动。与会者汇报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体会,交流了六中全会公报中的亮点、要点。小组成员表示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决议。
  2016年11月7日,学会组织各分支机构秘书长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闵维方会长作了重点发言,张双鼓、周满生、韩民等副会长出席,各分支机构秘书长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四个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届中变更学会领导
  2012年6月25日,经教育部和民政部特批,郝克明研究员在战略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以79岁高龄继续当选学会会长。这些年,郝克明会长多次请辞会长职务未获批准,但她始终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决定和同志们意愿,兢兢业业领导学会发展。2016年2月,教育部党组批准了郝克明会长的请辞报告。2016年5月21日,战略学会2016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郝克明会长推荐,教育部领导批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一致同意战略学会执行会长闵维方教授接任会长,战略学会副会长孙霄兵接任执行会长。郝克明会长受郝平副部长的委托向闵维方教授和孙霄兵同志分别颁发了会长和执行会长证书。会议同意7位副会长和9位常务理事、理事根据中组部有关规定请辞的申请,并调整、增补了16名理事会成员。
  郝克明研究员由于在战略学会成立和发展中的卓绝贡献以及在教育战略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会议一致通过聘请郝克明研究员担任战略学会名誉会长。闵维方会长受郝平副部长的委托向郝克明研究员颁发了名誉会长聘书。
  (三)根据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对分支机构进行顶层设计
  学会加强对分支机构的顶层设计,并对现有分支机构进行评估、调整。2016年,筹备成立了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撤销了志愿服务教育专业委员会;两个分支机构理事长届中变更;两个分支机构更名。
  1.筹备建立了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6年6月18—19日,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高中教育的现状、挑战与未来”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当选为首届理事长,23位高中校长当选为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蒋承副主任当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和研究生院院长高松,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国家督学、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郑增仪,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亮宏以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2016年11月20—21日,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未来教育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国家督学杨宗凯教授当选为首届理事长,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和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教授分别当选为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等23位代表当选为常务理事。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传铁,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守成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2016年12月29—30日,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民办教育发展战略论坛在昆明市举行。云南工商学院董事长李孝轩当选为首届理事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改革室主任王烽等13位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云南工商学院民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为当选秘书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方建锋等42位同志当选为常务理事。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副会长周满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教育室原主任卢干奇、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阎堃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2.注销志愿服务教育专业委员会
  设立志愿服务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在2012年3月的常务理事会上审议通过,但是该分支机构一直没有按规定召开成立大会,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并征求常务理事意见,注销志愿服务教育专业委员会。
  3.因工作变动和年龄等原因,两个分支机构理事长届中变更
  2016年9月14日,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季明明因年龄等原因辞去理事长职务,由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接任理事长,常务副秘书长杨树雨接任秘书长吴晓川的职务。
2016年10月25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财政专业委员会召开理事会议。教育财政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闵维方教授因接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特提出辞去理事长。经理事投票,教育财政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教授当选为教育财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4.两个专业委员会申请更名,已获批准
  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代理理事长韩民提议将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改名为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改革与发展规划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在广泛征求常务理事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将改革与发展规划专业委员会改名为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上述提议经第三次会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并征求常务理事意见,已正式改名。
  (四)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总会与分支机构的密切合作
  学术社团,其活力和生命力取决于各个分支机构,要在遵守国家规定和学会相关制度的基础上,探索总会与各分支机构之间更有活力、更有弹性的工作关系。2016年2月25日,学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分支机构秘书长联席会议。各分支机构一致同意在总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合作与交流。会议还对分支机构发展面临的平台建设、办公经费筹措、专职人员聘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另外,为了加强秘书长之间的联系,学会建立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长群,加强各分支机构秘书长之间的经常性联系。
  (五)根据学会工作需要及时制定和修订规章制度
  根据民政部、教育部及学会章程中有关分支机构对外合作的规定,经第三次会长办公会决定,学会制定了《关于分支机构对外合作等事项的规定》(战略会【2016】13号),自2016年11月1日施行。其中对分支机构对外签订协议、对外开展合作活动及其收费等问题都做了详细规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学会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2017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推动和组织教育发展战略性、决策性问题的研究与交流,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服务,为地方、行业和学校教育发展服务。2017年是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的换届之年,学会将认真做好换届工作。
一、认真做好筹办理事会换届工作
  2012年6月学会成立了第二届理事会,2017年6月将进行换届。根据民政部、教育部社团换届工作的有关规定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章程》,学会拟于2017年10月底召开第三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换届筹备工作计划如下:
  (一)2017年1月6日,召开学会秘书长会议。汇报交流总会及各分支机构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计划,同时通报学会换届的相关事项,根据第四次会长办公会决定,为了加强总会与分支机构的密切合作,各分支机构推荐10-15名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在体制上有效地形成一个整体。
  (二)成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换届筹备小组。依据民政部、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学会章程,做好换届准备工作。换届筹备小组工作由孙霄兵执行会长负责。
  (三)2017年3月25日,召开常务理事会。讨论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章程修改报告、会费征收办法、科研奖励办法等;讨论学会换届方案,推举第三届理事会人选等。由于学会分支机构需要调整,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需要遴选,换届方案需要修改完善等诸多因素,学会向教育部和民政部申请推迟至10月底举行换届大会。换届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现代化建设。
二、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努力将学会建设成为教育宏观研究领域高水平的国家级智库
  广泛吸收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开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跨学科宏观教育决策研究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争取在“十三五”时期把学会建设成为教育宏观研究领域高水平的国家级智库。
  (一)提升为国家教育发展和教育决策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推动和加强教育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为教育科学决策服务,一直是战略学会工作的重心。学会要充分发挥与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协同创新合作体”的作用,加强合作,围绕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探索未来社会环境下的教育理念与治理模式创新,争取多出一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学会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科学决策的能力。
  2017年,学会要向教育部领导和教育界推荐和呈报由学会参加组织和积极支持的下列重大研究成果:闵维方教授主持研究编写的“高校创新能力的国际比较研究报告”;谈松华研究员主持研究编写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报告”;杨银付研究员主持研究编写的“中国教育在当代世界教育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与对策研究报告”;缪进鸿教授长达数十年的研究成果《中外杰出人物群体比较研究丛书》。
  (二)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战略与人才培养”课题研究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战略与人才培养”课题研究2016年的研究主题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课题将于2017年3、4月结题。学会将做好课题结题会工作。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案例研究。
  (三)积极推动群众性教育战略研究
  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研究制定学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对学会学术研究的组织和指导,提高学会学术研究水平等方面的作用。学会与政策法规司等合作开展课题研究。2017年,研究梳理出学会关注的重大课题以及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发布《教育战略研究指南》的形式,引导学会会员、理事开展教育战略研究工作。评选并颁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
  (四)参与举办开放大学工作试点交流和研讨会
  开放大学建设工作一直是学会关心支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开放大学自成立以来,积极利用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加强与行业企业和用人部门的密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果。2017年3、4月份,开放大学计划举办开放大学工作试点交流和研讨会。学会将支持和参与此次会议的举办。
  (五)发挥各专委会优势,促进学会学术研究工作
  学会对分支机构的顶层设计逐步形成,现在已成立、更名和筹备成立的分支机构:教育财政专委会、教育信息化专委会、高中教育专委会、高等教育专委会、民办教育专委会、终身学习专委会、教育法制专委会、国际教育专委会、未来教育专委会、农村教育专委会、教育科研管理专委会。各专委会都汇聚了各自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加强各专委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开展一些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
  各专委会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展会员,扩大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六)促进优秀科研成果向教育发展改革实践的转化
  增进与教育部有关司局的沟通与合作,积极争取承担政府部门的委托研究和购买服务,力争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以及为教育重大决策服务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以前瞻性眼光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针对未来教育发展的特点与趋势,积极开展跨学科的教育战略研究,为我国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三、加强学会内部建设,带好队伍,规范办会
  (一)加强学会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
  做好学会党建工作,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与理事会员经常性沟通与联系。加强总会与各分支机构的联系,建立互访制度。将分支机构的财务纳入总会财务账户统一管理,鼓励分支机构开展活动,增强其创收能力,在不违规、不犯法的基础上,给予分支机构一定的弹性和自主权。
  学会秘书处人员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要增强组织性和纪律性意识,坚持请示汇报制度;要严格执行公文报批程序;要主动、积极、认真履行自己岗位职责,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和任务。
  (二)设立并颁发首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成就奖
  设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成就奖。根据第三次会长办公会通过的《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关于设立奖项的评审办法》,成立评选委员会或通过学术委员会酝酿人选,在换届大会时对获奖者颁发奖章、奖牌和奖金。
  (三)组织协调分支机构换届工作
  2017年,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教育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需要完成换届工作。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需要继续商议新的依托单位;教育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将由袁振国理事长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完成换届工作;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将在韩民代理理事长的领导下完成换届工作;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的支持下完成改选换届工作。学会将组织协调上述4个分支机构的换届工作,确保新老理事会顺利交接,并为分支机构未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四)筹备成立儿童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
  经国经基金申请,学会会长办公会同意,学会将筹备成立儿童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儿童教育范围是学前教育到初中教育,从而与学会的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有机衔接。该分支机构既要体现跨学科跨层次跨领域的特点,也要注意与学校教育相结合。
  (五)积极筹措学会经费
  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做好学会预算工作。在节流基础上,做好开源工作。积极承担教育部及各级政府部门的购买服务;以高水平的研究实力争取各种委托研究项目;加强对外合作,争取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做好会员会费和分支机构管理费的缴纳工作。2017年5月学会与培训中心的协议即将到期,积极做好接收和招标工作。
  (六)制定学会课题经费管理办法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6】317号)的通知,参照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制定学会课题经费管理办法。
  (七)编写《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年鉴》
  为了介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和各分支机构的教育科研成果,扩大影响力,2017年将汇集编写《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年鉴》。
  (八)编写《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手册》
  第三届理事会成立后,编辑出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