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挑战与应对”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null    发布时间:[2016/08/24]    浏览次数:813次

  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强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2016年8月20-21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改革与发展规划专业委员会承办、麦可思公司协办的“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挑战与应对”高端论坛暨2016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改革与发展规划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来自各省、市、自治区主管教育规划的副厅长及规划处领导、各高校主管发展规划的校领导及规划处、高教所负责人、各地级市教育局领导、以及教育发展和规划研究的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与会专家学者就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研讨。
  20日上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规划司司长孙霄兵到会致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作主旨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分别对高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挑战、学科评估对“双一流”建设的服务面向,以及如何回归双一流建设的学术本位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和改革与发展规划专委会秘书长周光礼分别主持。
  20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眭依凡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沈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教所所长陆根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刘旦院长做了精彩发言。分别探讨了如何理性对待“双一流”、后发外生型国家应避免的问题、教师队伍建设、学科评估、大学排名,以及理工科大学的战略规划、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媒体的重要作用等问题,发言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见解独到。
  21日上午,会场根据会议讨论的主题不同,将会场分为人才培养改革、管理制度创新、学科评估为主题的三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由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明东教授、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周凌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沈文钦副教授作了发言,初步提出了“双一流”战略下人才培养标准,探讨了一流大学专业建设的国际化范式,以及对博士生教育需求进行了分析。第二分会场,由《中国高校科技》总编马海泉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彭道林副教授、同济大学高教所张瑞鸿副教授分别对如何提升大学知识创新能力、“双一流”政策进行了分析。第三分会场,由河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春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黄小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郭华桥针对ESI数据库功能、科技创新能力评价、“985”高校适应双一流建设作了精彩的发言。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专家学者们纷纷对双一流建设的人才培养、科研体制、人事制度、学科评估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准确分析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若干应对措施与建议。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