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委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委会    作者: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735次
  

   2016年11月18日-19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来自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3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19日上午,首届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北教学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后致辞。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主持了上午主旨报告。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在致辞时对首届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当今世界,高速增长的知识经济在本质上是国际性的,而构成教育的最重要的元素,包括科学、技术、知识、人才、师资和生源等一系列要素也在跨国界的流动。这赋予了“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命题以更深刻、更广泛的内涵。希望论坛能在理论研究者与教育实践者之间架起充分沟通、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找准问题,明确攻关方向,在最大范围内达成共识,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服务,为进一步发挥国际教育专委会在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理论与实践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说,非常高兴国际教育专委会的首届年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浙江大学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海宁国际校区本身就是浙大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缩影和试验区,它在国际化办学和国际化拓展方面采取的全新举措与尝试,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发展”。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刘剑青处长、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等分别在上午做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围绕“双一流”建设与高校发展战略、“双一流”与“教育对外开放”相关政策解读、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清华大学深圳校区国际化办学实践以及对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思考等主题展开。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三个会场围绕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和“双一流”建设的政策解读、“双一流”建设与高校教育对外开放规划和国际化发展战略、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研究与实践等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国高教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世界教育信息》、《神州学人》等多家媒体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了现场采访与报道。
  18日晚,国际教育专委会还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国际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宋永华、教育部国际司政策规划处处长刘剑青、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处副处长毛雁冰、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处副处长赵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宝存、国际教育专委会秘书长董松寿以及20余位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主要就加强专委会学术研究、政策研究以及相关的研究团队建设、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战略课题设置及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讨论与部署。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