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维方会长在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null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726次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感到非常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江城武汉,参加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未来教育学术论坛。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因为它为未来社会培养公民;教育是形塑未来的事业,因为今天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将会影响未来的社会面貌;教育是决定未来的事业,因为今天教育机会的分布状况公平与否将决定未来的社会结构和经济分配格局;教育是创造未来的事业,因为今天的教育质量,尤其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将是形成国家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而在今天世界急剧变化的时代,对未来教育的研究,则会影响国家和民族更长远的发展和命运。因此,开展对未来教育的全方位研究,具有极大的前瞻性和战略意义。
  当前,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尤其是以计算机多媒体和因特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并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对包括教育在内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产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迅速、越来越深刻影响。现在是2016年,恐怕没有人在6年前能够想象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会对人们的交往方式、工作方式、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恐怕也没有人能够想象到那些未能抓住智能化发展的手机巨头,如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会被淘汰出局而销声匿迹。
  传统工业时代的教育生态已经难以适应信息时代和网络社会发展的需求,构建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教育生态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教育的重大创新与变革已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未来教育不仅会呈现越来越多的多媒体化、网络化和远程传输的特点,还将通过这些智能化技术手段推动全纳教育、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的发展,并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全面开展未来教育的战略研究已经成为非常紧迫的历史性任务。
  进入21世纪以来,许多国家都把研究制定教育发展战略和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作为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00年,世界各国领导人联合发表《千年宣言》和《全民教育行动计划》等教育共同行动纲领,把教育发展作为关系人类未来的全球性问题提到了各国政府和人民面前。国际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以及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不仅给当今社会各个领域带来了巨大冲击,也对教育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影响。如何使教育的发展更有效地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我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大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2010年正式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目前还正在制定到2030年的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愿景和宏伟蓝图。
  因此,教育教育科学工作者应审时度势,以前瞻性眼光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针对未来教育的发展特点与态势,从战略高度积极开展跨学科的未来教育专门研究,探索未来社会环境下的教育理念与治理模式,构建高质量、均衡、全纳的教育体系,最终全面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为适应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于2005年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其特点是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民办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系统,从整体上进行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前瞻性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我们的宗旨是通过推动和组织教育发展战略性问题和决策性问题的研究与交流,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服务,为地方、行业和学校教育发展服务。
  学会的成立不仅是世界教育主流趋势和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之一。学会成立以来,不断创新运行模式、完善组织建设,扩大研究视野,增设分支机构,广泛吸收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开展了大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跨学科宏观教育决策研究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各领域专家之间、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促进了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队伍的形成和发展壮大。学会目前有包括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内的11个二级学会专业委员会,这些专委会涵盖了终身教育、农村教育、国际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法制、教育财政等重大教育领域的不同方向和专业。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正值“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目标实现的关键阶段,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为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任务提供人才支持与知识贡献的关键因素,教育的发展改革将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情况和新问题,这既对加强教育战略研究的科学指导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教育战略研究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当前,在我们学会的二级分会中,虽有分会也开展涉及面向未来的教育研究,但缺乏能够以“未来教育”为核心主题的系统性、跨学科、全局性研究。在此形势下,设立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以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视角,开创性地把握未来教育的制高点,切实推进未来教育的理论研究以指导教育发展实践,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在教育领域具有非常雄厚的实力,并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未来教育战略研究,以及在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等未来教育生态环境构建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在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与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因此,今天我们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未来教育专委会的成立大会,既是对华中师范大学在未来教育领域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同时也表明了我们教育战略学会与华中师范大学一起共同努力推动未来教育战略研究的高度共识,为我国教育的未来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我们深信,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全体同仁一定能胸怀大局、高瞻远瞩、脚踏实地,从新时期人才需求及人的个性化与全面发展出发,围绕为未来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教育公平两大核心目标,探讨未来教育的基本走向、核心要素、教学形态、治理方式、国际动向与发展格局,从而引领我国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为大力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和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宏伟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今天,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的领导、专家、学者来参加我们未来教育专委会的成立大会。我衷心感谢大家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会的工作,尤其是对未来教育的研究,一定会开创出新的局面,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我借此机会向为组织这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未来教育专委会的各位同仁,华中师范大学的领导和广大师生、热心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