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微课与翻转课堂创新发展论坛在合肥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    作者: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次数:810次

  11月28日,首届中国微课与翻转课堂创新发展论坛在合肥胜利召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助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学民,安徽省教科院院长李灿莉等领导出席会议,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社长周一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在致辞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和肯定。他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正在引起教与学方式的革命性变革。网上学习、移动学习、游戏学习、项目学习、翻转课堂等新型学习方式正在加速知识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内化方式的变革,未来教育在互联网等技术的作用下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学校和教师需要更多的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发掘每个学生的潜质。网上教育、混合学习等各种各样的非正规教育的发展,使教育形式更加多样化。新技术所带来的交流互动、个性化服务和灵活的学制将使学校获得新的生机。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刘学民在讲话中指出,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重大问题和短板,谋好篇、布好局,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坚持以应用为核心,确保实现“三个基本”的目标。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不仅需要国家的大力推动,更需要各方面的广泛参与、支持和协作,特别是教育管理、信息技术、教研、教学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扎实推进。
  安徽省教科院院长李灿莉在报告中指出,加快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和跨越式发展,必须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应用导向和实施工作创新四个方面发力。同时介绍了安徽省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项目研究的六项创新,即推出翻转课堂3.0升级版,建构翻转课堂的理论支撑模型,建设翻转课堂云平台,建立翻转课堂的基本规范,探索翻转课堂的四种类型,研究翻转课堂德三种创新教学模式。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地报告与分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焦建利教授的《翻转课堂——自问自答录V3.0》,回答了地方教育局、学校和教师推进微课与翻转课堂过程中,经常被问到的各方面问题。也指出了推进翻转课堂目前真正的瓶颈与困难。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在《翻转课堂为什么可能有效?》报告中认为,正确理解翻转课堂概念,有助于设计有效性评价指标。翻转课堂是实现教育理想的一条有效途径,与信息时代相契合的教学模式,将会成为信息时代的常态教学模式。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教师的准备》报告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教学方式向“个性化、互动化、社群化、数据化”变革,互联网改变了教师的传统观念,对教师的教学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移动互联时代教师要为学生自带设备进课堂做好教学技能准备的“二维码、APP、微课”。首都师范大学方海光教授在《微课、翻转课堂与PAD智慧课堂》报告中认为,微课的学术基础是数字化学习对象,其基本特征是可重用性、生成性、适应性、规模性。并建议教师在原有的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点”,进行PAD教学活动的重构。此外,论坛还分享了来自北京、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山东、河北等区域的微课与翻转课堂典型案例,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指导,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会员会主办,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会议以“未来课堂•未来学校•未来教育”为主题,旨在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探索微课在课堂教学创新应用中的有效模式和方法,挖掘和推广各地区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推动教育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