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立法与教育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课题招标的公告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2798次

 战略会[2017] 6号

关于“教育立法与教育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课题招标的公告

各位会员、有关专家学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充分发挥学会在教育战略研究领域的咨询服务职能,广泛推动高水平、群众性学术研究活动的开展,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学会将继续开展教育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并对这些课题进行立项招标。
  “教育立法与教育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是学会今年组织开展群众性学术研究活动重大课题之一。该研究项目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提供专项经费,委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编制研究课题并组织开展相关研究。参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公开发布“教育立法与教育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对课题招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基本情况
  招标对象:本次课题招标主要面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员。
  招标要求:此次招标课题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提供资助,其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重在应用研究。因此,要求投标申请者在设计研究内容时突出实践,注重应用,特别要梳理现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比较经验、提出对策,注重运用科学数据和客观事实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应以研究报告、有关行政文件(标准、办法、意见、方案等)或科研论文及学术专著等方式呈现。
  招标子课题目录:本次公开招标的重大课题包含15个子课题,全部为经费资助课题。申报者可根据研究题目组建研究团队、设计研究内容。招标子课题题目有:
  1. 学校法人特征与权利义务研究
  2. 学校(中小学、高校)内部(法人)治理机制研究
  3. 公办学校法律地位与权责清单
  4. 学校(中小学、职业学校、大学)办学体制和举办机制研究(集团办学、设立分校、国有民办、PPP、中外合作举办)
  5. 新型学校形态及其法律问题研究(互联网、虚拟学校、网络教育、开放大学(开环)、校企合作等)
  6. 管办评分离改革的法律支持体系(政府与学校关系)研究
  7. 学校与教师法律关系及教师管理中法律问题研究
  8. 未成年学生权利保护制度研究
  9. 学校章程的法律界定及其功能
  10. 学校安全法律问题研究
  11. 高等学校学术治理体系研究   
  12. 高等学校院系治理研究
  13. 国外学校法人制度比较研究
  14. 学校法律纠纷的类型特定和解决机制研究
  15. 学校法律责任研究
二、申报要求
  (一)每项课题必须有一名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是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的直接责任人。每位申请者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子课题。
  (二)申请的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组织完成过省级或以上课题研究任务;也可以是各级党政机关负责人,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或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处(科)室负责人,或省、市教科研机构、电教部门、教育技术装备部门负责人,但必须实质性地参与课题研究工作,为课题研究提供行政支持。
  (三)如实填写申报材料,确保研究结果无知识产权争议。
  (四)课题组主要成员须具有相应研究能力,须熟悉与申报课题有关的教育政策和业务知识,且只能参与本次招标课题中的一项。
  (五)申报者所在单位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单位应对申报者的资质、信誉签署明确意见。
三、研究经费和时限
  课题经费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提供资助,申报者根据课题研究工作实际,提出合理的研究经费预算申请(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实际经费资助额度以战略学会批复的课题立项通知为准)。研究时限为2017年7月—2018年7月。
  此外,中标者所在单位可根据各自实际或相关规定,给予中标课题一定的配套经费。
四、申报办法
  (一)申报者根据子课题目录进行选题并如实填写《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立法与教育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招标课题申请•评审书》。
  (二)报送材料包括: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立法与教育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招标课题申请•评审书》(1式3份);
  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4纸印制。所有申报材料均以纸质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电子版请发送至cseds@126.com邮箱。课题申报所需材料及本文件,请登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网站会员服务栏目下载。
五、招标程序
  本次课题招标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招标课题通过课题投标、资格审查、专家评标等程序,评审结果报学会领导审定并将在学会网址公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将向课题中标者发送“教育立法与教育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子课题立项通知书,并与中标者签订课题研究目标责任书。
六、申请时间及报送地址
  课题招标申请书须以电子版(word格式)和纸质版(A4纸双面)两种形式共同提交。提交截至时间为2017年6月30日。
  电子版请寄:cseds@126.com
  纸质版请寄:北京市西单大木仓胡同35号教育部业务楼216
  联 系 人:李 铮 
  电话:010-66096568;66096317(传真)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2017年5月23日

附件
1: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立法与教育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招标课题申请•评审书.doc  
2: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课题招标公告.PDF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