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浙江大学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分会    作者:null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1200次

  2017年10月21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国际高等教育研讨会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启用仪式在浙江海宁市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到会祝贺并致辞,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宋永华主持开幕式及上午主旨报告。参加国际高等教育研讨会暨校区启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海宁市市长曹国良、浙江大学国际校区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哈佛大学、爱丁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巴斯大学等全球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浙江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宋永华在开幕式上讲到,学校建设国际联合学院的初衷,就是要将中西文化中的教学理念融合,推动浙江大学屹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建设海宁国际校区,就是要为师生提供一流的设施,使中西方的教育哲学融会贯通,通过国际联合学院与国际合作伙伴一道,提供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养成教育,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到会致辞,他首先对浙江大学国际校区的顺利建成表示祝贺,向为组织这次研讨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和国际教育专委会各位同仁,向浙江大学的领导和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张双鼓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相聚这里,以跨境高等教育为主题开展研讨,恰逢其时。跨境合作办学是当今全球范围内高等教育的重要办学形式,不同国家和区域间高等教育机构通过实质性的合作办学,实现对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为共同应对未来世界的挑战携手与共。在此过程中,我们除需要进一步深化推进跨境合作办学的实践活动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在合作形式、合作内容、合作成效等方面做出全局性、富有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以此推动和指导实践活动的开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也同样会进一步支持在此领域的研究和相关活动的开展,为共同推进世界高等教育的变革发展,为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强国梦的实现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和努力。他说浙江大学在新时代承担着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国际校区是在新的历史阶段联合世界若干一流大学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
  哈佛大学工程院前任院长、巴斯大学校长、香港大学副校长围绕高等国际化相关议题分别在上午做主旨报告。包括爱丁堡大学副校长等在内的9位国际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跨境高等教育”、“通识和博雅教育”两大主题在下午做分论坛学术报告,给与会者带来了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最前沿的理论与实践动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参与承办的此次国际高等教育论坛是在“双一流”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开展的重要国际学术活动,是对“双一流”建设基本指导思想的全面贯彻落实。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新的征程中,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通过与国际顶尖高校的合作助推我国相关高校早日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学术圈儿,以此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