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国家智库新平台
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沪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    作者:null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2043次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是教育政策研究的重要发源地,是第一个教育政策博士点的开设学校。为了加快教育智库建设,更好地发挥为国家教育大政方针建言献策的作用,教育学部联合全国教育政策研究力量,发起成立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2017年9月1日,教育政策专委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大会选举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担任理事长,选举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郭戈、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范国睿担任副理事长,选举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柯政为秘书长。选举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选举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翟博、厦门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刘海峰、浙江大学长江特聘教授眭依凡、东北师范大学长江特聘教授邬志辉、华南师范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卢晓中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闵维方教授向新当选的袁振国理事长授牌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出席大会并代表华东师范大学致辞。童世骏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所师范大学,优先发展教育学科一直是学校的基本发展战略。教育政策研究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实力基础雄厚,有教育部和上海市合作共建的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有两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设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这是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重要支持与肯定,华东师范大学一定大力支持教育学部借此良好机会与平台,建设成服务国家教育政策的研究高地,建成国家重要的教育智库。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教授出席大会并做讲话。闵维方会长指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为适应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于2005年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其特点是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民办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系统,从整体上对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前瞻性重大战略问题进行研究。他指出,在学会的二级分会中,虽有分会也开展涉及教育政策的研究,但缺乏能够以“教育政策”为核心主题的系统性、跨学科、全局性研究。在此形势下,设立教育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以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视角,开创性地把握教育政策研究的制高点,切实推进教育政策的理论基础和实施方略研究,以指导教育发展实践,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他说,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在教育领域具有非常雄厚的综合实力,尤其在教育政策研究方面更是居于全国的前列,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今天我们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教育政策研究专委会的理事大会,既是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在教育政策研究领域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同时也表明了我们教育战略学会与华东师范大学一起共同努力推动教育政策战略研究的高度共识。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讲话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孙霄兵执行会长出席了大会,并为全体代表做了题为“中国教育改革开放以来政策的重点与特点”的报告,分析和总结了中国教育改革开放以来六大重点政策、教育政策推进的三大特点和五条经验,并就今后教育政策的发展、完善和推进提出了六条主要建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孙霄兵做主题报告

  新当选的教育政策专委会理事长袁振国教授做了讲话。袁振国理事长指出,纵观历史,那些为中国教育发展起着重大正面促进作用的政策,都是那些研究基础扎实的教育政策。反之,那些研究不充分、不扎实的政策,大多都被证明是失败的政策。他希望能把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的平台搭好,同全国所有的教育政策设计者、研究者和推广实践者一道,共同推动中国教育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讲话

  9月2日,新成立的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举办了第一场重要活动,即与民盟国情研究中心和华东师大教育学部联合主办新高考改革研讨会。沪浙苏三省教育厅长,以及来自主要高校教育学院、省市教育科研机构、知名学术期刊和出版社、十几个省市考试机构等单位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上午,首批参与国家新高考改革试点的两个省市的教育厅主管厅长(副主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分别做了“教、考、招联动的上海实践”和“浙江新高考改革的创新探索”的报告,为参会代表分享了国家三年高考改革试点的权威声音。接着,中国教育大省也是高考改革先行省份——江苏省的教育厅苏春海副厅长,跟大家分享了“江苏高考改革十年路”所带来的经验和教训。最后,国家考试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刘海峰教授做了一场题为“高考改革:灵活多样与简便易行的两难”的学术报告,对高考改革进行理论梳理。教育政策专委会副理事长范芳主持了上午的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下午,江苏考试院前院长鞠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柯政、香港考评局研究员温忠麟、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复旦大学招生办原主任丁光宏、上海教科院高教所所长董秀华等7位专家,分别围绕新高考改革反映出来的四个关键问题,即如何在增强选择性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如何进一步提高高考计分与分数合成的科学性、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和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提升高校招生能力,基于大量事实与证据,进行层层学理分析,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清晰的学术主张。下午的报告由教育政策专委会副理事长范国睿主持。
  这次高考研讨会也是新高考改革以来,所邀请专家学者权威性最高、规模最大、参会代表层次最高的高考改革研讨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充分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在高考改革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领域的影响力,也充分体现了新成立的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专注于研究国家重大教育战略问题、引领中国教育发展的决心与意志。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反响强烈。可以容纳350人的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座无虚席,走道上也坐满了专家学者。参会的重庆市教委原主任牟延林教授在会后说:“这么大规模的学术会议,听众如此认真,会场如此安静,在会议没有安排休息时间的情况下,全程都几乎没有人离席。我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的会议无数次,像今天这样认真的会议我从来没有见过。”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