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未来学校,引领未来学校
未来教育专委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未来教育论坛在华中师大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委会    作者:null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1431次

  立足新时代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变革学校教学模式、提升学校治理水平。11月2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委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未来教育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中央电教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委、山东大学等100余所学校和单位的24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教师参加此次论坛。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张双鼓常务副会长、中央电教馆王珠珠馆长、上海市教委李永智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夏立新副校长,未来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和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以及专委会常务理事——常州大学陈群校长、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副校长、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闫仁清校长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程建钢教授主持。
  夏立新说,如何构建适应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形成信息化时代未来教育、未来学校的良好生态,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期望未来教育专委会为各方搭建良好的协同研究和交流平台,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张双鼓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未来教育专委会聚焦重大教育战略问题开展跨学科的宏观研究,就未来教育的难点与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为新时代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支持服务。

 

  在上午的主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祝智庭教授、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上海市教委李永智副主任以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张海昕研究员共同为与会人员呈现了一场“饕餮”学术盛宴,不仅在宏观层面介绍了未来学校的智慧教育与发展路径,还在微观层面的分析了研究方法变革与教学模式创新,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在基础教育分论坛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苏州金阊实验中学校长陈荔、武汉市七一学校校长惠新义等4位专家学者作为报告嘉宾,同与会代表分享了关于未来学校的变革路径、智慧教育下的学习革命、信息时代的现代化学校构建以及信息融合背景下的学校新生态等研究成果和实践体会。
  在职业教育分论坛上,中国教育技术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砥教授、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管理办公室葛连升主任、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闫仁清校长等4位专家学者作为报告嘉宾,围绕在信息化条件下未来教育深入融合的态势、教育变革与学校管理创新、智慧校园构建以及职校教学改革等主题奉献了精彩报告。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是2016年11月成立的,其宗旨是加强未来教育相关研究机构、科研教学单位与企业之间的纵向沟通和横向交流,推动未来教育发展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服务,为地方、行业和学校发展服务。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