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与投资研讨会在四川省犍为县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分会    作者:null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1206次

  3月30-31日,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与投资研讨会在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主办,犍为县教育体育局协办,四川智仁国际学校承办。
  3月3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副理事长董松寿主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乐山市教育局局长陈昆、犍为县副县长陈光勇先后致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致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在致辞中指出“人才的产生,不仅仅是高等教育的责任,基础教育的奠基作用不可忽视。国际教育合作模式的变化和国家对国际化人才需求的加大,为中国的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和国际化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使基础教育国际化成为中国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一种必然趋势。在中国西部,尤其是县级城市这样的小型城市如何在新时代中把教育顺应全球化,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开幕式后,10位专家学者、学校代表、投资方代表分别作大会报告。首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满生以北京、上海等地的实践为案例,作主题报告《基础教育国际化如何助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四川等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专 家 报 告

 周满生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 《基础教育国际化助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周满生以北京、上海等地的实践为案例,为四川等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王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 《新时代的教育国际化发展》
  王素在主题报告中通过描述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新背景、新形式指出,教育国际化不仅是沿海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教育事业发展的趋势,也是西部地区教育发展面对的现实课题。

 戴永红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带一路”背景下西部地区教育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
 刘晓锋 四川省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西部基础教育区域国际化的探索与未来》
 刘  涛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对西部地区教育国际化之思考》
  分别从不同视角阐述了西部地区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进行的积极探索和遇到的挑战,呼吁更多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推进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国际化,不断探索,建言献策。

郑承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 《创新国际教育应从生活世界着手》
  从微观世界入手,谈如何开展创新国际教育。

王远美 北京教育学院原教师教育人文学院院长 《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学校实践》
李贤富 四川智仁国际学校校长 《国际视野,转型升级,建设名校》
金海峰 法政国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王府学校主任  《新时代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分享》
  分别通过实例介绍了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学校实践。
张波 嘉兴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成都光耀星空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西部基础教育发展及资本结合的机遇与挑战》
  资本方代表嘉兴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成都光耀星空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波主要从教育资产证券化概况、基础教育与资本结合的机遇、基础教育与资本结合的挑战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资本投入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热情和基础教育与资本结合的核心诉求,表达了资本对投入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的信心。

  最后,董松寿秘书长做大会总结并宣布闭幕。在总结发言中他表示,“按照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的需求,更多的人才还在更基层地方,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教育专家、学校负责人、资本公司三方面共聚,目的就是把国内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本相结合,筹建一个20亿的教育发展基金,用以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把一二线城市基础教育国际化模式向四线五线城市,甚至是县级城市下沉,为西部开发培育更多人才。”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