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委会    作者:null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2126次

  4月20至2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旨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相关政策的研究与交流。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教育部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有关领导,中国人民大学、兄弟院校的有关领导及发展规划部门、高等教育研究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等150余人。
  20日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换届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康宁、副秘书长曹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院院长吴晓球以及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代表120余人到会。会议听取了上一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的工作汇报,以及新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候选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关于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未来工作计划。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领导的主持监督下,会议选举产生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及有关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院院长吴晓球担任新一届委员会理事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曼丽,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颉,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等7人担任副理事长,张晓京同时兼任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21日上午,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学位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英杰,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院院长、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晓球就坐主席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宣布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及有关负责人名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向新一届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授牌,理事长吴晓球代表委员会接牌。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致辞。他对新一届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设立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制高点,切实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理论基础和实施方略的研究,以指导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实践,是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他强调,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具有极为深远的战略意义,有助于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争取战略主动权,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次会议在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既是对学校在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领域所做贡献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也表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将与中国人民大学一同努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战略研究成果和长远政策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院院长、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晓球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及新一届理事会致辞。他表示,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必将不辱使命,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领导下,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战略研究迈上新台阶。他指出,当前国内有关高等教育战略研究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对此专业委员会要思考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理念、目标和模式,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智慧。他强调,十九大以来中国进入崭新的时代,高等教育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我国发展提供具有持久性的增长动力,而推动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做到五点。一要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去除功利性,回归教育的初心;二要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为创新能力的发展创造空间;三要加强教师群体师德师风建设,做到学术与道德相互匹配;四要引导并帮助学生发展和运用自身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五要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管理现代化,结合中国特色建立中国高等教育新型管理模式,加强管理者、教师、学生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第一阶段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晓京主持。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英杰,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等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之路”进行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院院长、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晓球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下午,教育部学位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颉发表主题演讲,四位发言人结合高校的实际案例,从“双一流”建设、高校内涵式发展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主题发言环节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华主持。
  随后,大会举行两场平行论坛。其中首次举办的“双一流高校规划处处长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红宇,中国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办主任别朝红,西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任迎伟,浙江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项国鹏,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与质量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尹怡,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宝和数据股份有限公司CEO刘啸分别作了引导发言,就双一流高校的发展与改革进行深入交流。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信凯主持。
  在主题为“双一流建设与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平行论坛中,中国传媒大学王保华教授,北京大学卢晓东教授,《中国高校科技》总编马海泉,宝和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兵分别作引导发言,就如何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同与会专家展开讨论。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领域也在面临着深刻而激动人心的变化,面对诸多机遇与挑战。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高等教育的规模和结构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教育改革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值此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在人民大学成立,必将积极推动委员会的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发挥专业智库作用,服务国家决策大局,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光明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及学术研讨会(直播)
http://topics.gmw.cn/2018-04/20/content_28417180.htm?from=groupmessage
[光明教育]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http://edu.gmw.cn/2018-04/21/content_28427395.htm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