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关于发布2018-2019年(第一批)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    作者: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3879次

各位会员、有关专家学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充分发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委会在高中教育战略研究领域的咨询与服务功能,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高中教育专委会现发布20182019年(第一批)课题研究项目。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国家发展新战略为依据,注重研究成果的质量与时效,努力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战略研究支持,深入探索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育发展的新常态研究项目接受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指导,由高中教育专委会编制课题指南并组织开展相关研究。

  二、课题研究要求与说明

(一)课题发布和申请。课题目录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委会发布,主要目的是为高中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申报者请根据《课题目录》所列选题,自行拟定申报题目并进行论证,填写《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申请书》(附件)。超出《课题目录》指定领域的课题申请,亦可酌情考虑。

报送材料包括:《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申请书》(13份);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4纸印制。所有申报材料均以纸质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课题申请书》请于文末下载。

(二)课题立项和管理。高中教育专委会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材料进行立项评审,并发布课题立项公告。对评审立项的课题,由本专委会跟踪课题研究进展并在重要节点进行检查。立项课题负责人一般应于立项后2月内开题并书面报告本专委会。课题经费将采取自筹或拨付等多种形式。

(三)课题结题和评奖。立项课题研究应突出实践,注重应用,梳理现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比较经验、提出对策,注重运用科学数据和客观事实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应以研究报告、有关行政文件(标准、办法、意见、方案等)、科研论文及学术专著等方式呈现。高中教育专委会对研究成果有优先使用权以及共同署名权。

课题完成后应及时向本专委会报送最终研究成果及结题报告,本专委会将对立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对评审通过的课题颁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立项研究课题结题证书》,对优秀科研成果将给予适当奖励。

  三、课题申请方式

(一)《申请书》电子版请发送至:zhangss88@pku.edu.cn,邮件标题:高中专委会课题申请+申请人或单位名称。

(二)《申请书》纸质版请寄送至:北京市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321办公室,张老师:13810748487010-62763283,邮编:100871

附件:

1.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2019年课题目录

2.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申请书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委会

2018515
 

附件1: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8-2019年,第一批)课题目录

 

    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科型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业生涯规划研究

高考新政引发的高中课程、课堂、教师的变化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走班与选课

新高考背景下的STEAM教育

高中社团参与对大学生学业发展的影响

高考政策调整与中学教育的变革

高中奥赛教育与奥赛保送生发展研究

新高考背景下县域高中发展的机遇与调整

近代高中演变历程的案例研究

 

附件2:申请书

              

附件
1:  附件2 高中专委会课题申请书.doc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