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课题撰稿人会议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秘书处学术部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695次
  5月21日下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组织召开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课题撰稿人会议,来自各分支机构的专题课题负责人、撰稿人约20余人参加会议并相继汇报了专题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成稿撰写的提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满生,常务副会长康宁到会并发言。
  会议由周满生副会长主持。他介绍了学会组织专题课题的初衷,强调以全面、深入的战略研究纪念改革开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教育战线新征程献计献策。同时,他也对专题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紧扣战略研究的定位,从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战略回溯与分析出发,以40年来,特别是发展到当前阶段,以重大教育议题为中心扩展,梳理并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经验、路径方法以及典型实践。
  韩民秘书长结合改革开放35周年时参与编写《中国教育改革大系》的有关经历,分享了撰写战略研究文稿的经验和方法。他认为,对改革开放40年教育发展战略的回顾,应将区分不同历史阶段的纵断式分析,同区分不同领域的横断式分析相结合,这样有助于厘清纷繁复杂的教育改革发展的逻辑脉络。他还分享了自己关于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改革发展阶段划分的一些想法。他提出,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改革发展,既要看到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和成效,也要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分析,这样才能承上启下,为今后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会上,各专委会专题课题负责人、撰稿人还报告了各自领域课题的进展情况,就拟定撰稿大纲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康宁常务副会长针对各专委会汇报情况和提出的问题做了回应。她说,对于改革开放国策的认识,可以阅读参考一些重要讲话和评论文章,注意理解关键词,避免与已有的改革开放研究文章重复研究。她还从篇幅节奏的把握、教育热点现象的评议等细节给予撰稿人很多建设性意见。
此次会议由总会秘书处学术部组织召开。秘书处学术部建立了撰稿人联络微信群,准备了参考资料目录。请尚未加入微信群的专题课题负责人或撰稿人联系学术部加入(010-66096568),领取有关参考资料。同时,学术部提请各专题课题注意6月底提交初稿,7月底完成终稿,按时完成课题。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