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ACC教育研究项目的工作通知(2018年8月)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    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8/31]    浏览次数:2845次

各会员单位、有关专家学者: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基础教育育人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全面探索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途径和方法,经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批准,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会(以下简称高中专委会)现正式组织实施“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ssessment of Core Competencies以下简称ACC)”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现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工作组织

20185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公开发布“首批课题立项公告”,《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与学生测评》和《新高考制度下的高中学业发展战略研究》等两项申请正式立项为重点研究课题,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高中专委会分别负责组织实施。

为了更好的完成上述重点研究项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会现联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全国十余所一流高校的教育研究机构以及60余所高水平高中,共同启动ACC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旨在促进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ACC项目已于20171217日在全国近300所高中开展实验性的调查测评工作,公开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取得行业领域专家的一致认可及全国诸多优质高中的良好评价。

ACC项目为上述两个重点研究项目的子课题,由高中专委会具体负责该项目的开展。为了促进项目的发展,现在邀请会员单位成为ACC课题研究项目合作单位。

(二)项目特点

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CC)”大型科研项目由学会、高中、高校以及专业机构共同发起并参与,旨在满足高校人才培养与评价需求,指导高品质高中的建设,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模式的大型教育实验项目。同时,ACC项目上述两个重点研究课题的重要子项目,希望以扎实的高中教育大数据积累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实践。

基于前期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ACC项目包括问卷调查、教育实验、科学测评与综合诊断多个部分,借助教育学、心理学、课程教学论、学科教学、教育测量学等多学科的力量,充分考虑一流大学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结合优质高中的教学模式和高水平学生的思维特点,借鉴国际先进测评理念,搭建多维一体的测评体系。

ACC项目创造性地将测评数据与问卷调查数据进行集成分析,建立有巨大科研价值的高中学生发展大数据平台。依托高水平的测评分析,对不同教育发展水平地区、不同教育特征高中学校、以及不同学习行为高中生的综合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准确定量刻画和评价分析;同时,综合各学科的专家力量,揭示教育过程中的因果关系,构建我国高中教育的投入产出模型,为当前高中教育大学教育”的衔接工作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三)项目内容

按照相关规定,高中专委会将在会员单位开展相关的科学调查工作与教育实验项目。

项目计划每年度对各会员单位高中三个年级各开展一次调查与测评活动。分析结果将以专业报告的形式单独反馈给各参与会员单位。

高中专委会将根据测评数据,在大数据专业分析结果的支撑下,着力研究在“新高考”模式下如何根据当前高中学生思维特点和思维模式有效推进教、学、评的协同变革,帮助更多高中学校适应“新高考”模式教评改革,帮助高校寻找更精确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有效衔接。

高中专委会将联合相关专业机构共同召开专题研讨会,与合作会员单位共同建立专家合作机制,组织一流专家团队,定期研讨,分享研究结果。同时,搭建一流的学术平台,鼓励和支持参与单位的相互交流。

(四)组织实施

高中专委会在每次调研工作开始前,会将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发送至各会员单位,请注意查收电子邮箱。请会员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安排自行选择是否参加当次科研活动。有任何问题,请直接联系高中专委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321办公室

联系方式:010-6276 32831307017627313051896150  

电子邮箱: acc@gse.pku.edu.cn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2018827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