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开创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新局面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战略研究研讨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部    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名誉会长 郝克明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316次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郝克明名誉会长
在面向未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战略研讨大会上发言
  今天与各位专家共聚一堂,共同回顾研究总结和交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教育发展和改革特别是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对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前景进行展望和探讨,感到非常高兴和振奋。四十年前,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先声,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幕。亿万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砥砺奋进,焕发出高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巨大的活力。中国的经济、科技、教育和整个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我国的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从无到有,不断发展提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教育科学工作者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把推动教育发展战略的研究和我国教育发展改革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出了一批对我国教育发展和改革具有较大影响的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许多重要的研究咨询报告,积极参与了国家对教育改革和发展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纲领性文献的研讨与起草,对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跨越式发展、促进教育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做出了重大贡献。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还填补了教育科学领域的一项重要空白,丰富了教育科学理论的宝库。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伴随教育战略研究的发展进程,不仅催生了我国教育宏观研究机构和群众型学术团体的建立和发展,而且培养和锻炼了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教育宏观研究者队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自成立以来,已经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来自高等学校、教育宏观研究机构、教育领导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教育发展宏观研究的资深专家,为全国各地的教育战略研究工作者提供了研究交流、学习共享、密切合作的平台。为促进我国教育战略研究水平的提高和加强教育宏观研究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天到会的专家有三百多人,这只是我国教育战略研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部分。我在这里不仅高兴的看到了许多和我们合作多年的资深学者,仍然朝气蓬勃的奋斗在教育宏观研究的岗位上;而且从如此众多的新面孔中看到了我国教育战略研究新的中坚骨干正在蓬勃成长,进一步感受到了我国教育战略研究发展的光明前景。我相信,这次研讨会通过对四十年教育发展和教育战略研究历史经验的总结和交流,对开创新时代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新局面必将做出重要贡献。在这里我就个人在教育宏观研究中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谈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努力提升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制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就教育领域自身发展来说,终身学习思潮与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发展结合,正在酝酿和引发当代教育领域从教育理念到教育内容、模式和方法的深刻变革,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正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的要求、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这也正是教育科学进一步发展和创新面临的极其难得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认真关注和研究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升教育发展战略学科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和重大教育科学决策研究制定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更加紧迫和艰巨的任务。“学术必须证明自己的价值,不是以其自己的标准来证明,而是通过对国家和对世界的服务来证明”。我衷心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战略学会在加强学术交流的同时,进一步运用自己的优势,精心研究和选择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把高等学校、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领导部门最有研究基础和较高水平的专家学者组织起来,聨合攻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做出一批对推动教育发展具有重大价值和影响的科学研究成果,努力提升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制定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为推动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以及教育发展战略学科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要把提高教育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决策研究的水平和质量以及学风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
  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以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为研究对象,研究成果直接关系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教育发展的进程,关系当代甚至几代人全面素质的提高。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同时又和经济、科技、文化、人口和整个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被认为是世界各种运动形式中最复杂、最高级的一种运动。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应在提高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水平和质量上下更大的功夫,增强研究成果的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这是教育科研机构和战略学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四十年来,我国教育科学领域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教育战略研究成果,对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以及教育发展战略学科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教育学的各个学科中,教育战略学科是获得国家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最多的学科。教育宏观研究所提交的咨询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以及教育部领导的重视和重要批示,我所亲历的,就有三十多条。这说明,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会成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某些重要决策的科学依据,对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将越来越发挥巨大的作用。
  我在这里想要强调的是,提高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水平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对教育研究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年来我在科学研究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没有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科学的献身精神,没有对真理追求的渴望,没有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锲而不舍的坚强意志,要想在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上有所成就是很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在当前社会处于深刻转型,国内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许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条件下,作为教育科学工作者,要有克服一切困难、排除各种干扰的坚强意志,潜下心来,进行扎实的刻苦的研究工作,要有“甘于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埋头苦干的钻研精神,防止急功近利和急于求成的浮躁风气。要把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作为我们人生最大的追求、幸福和快乐。这是我们做好教育宏观研究工作提高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水平的前提。
三、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仅为教育战略研究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也对战略研究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这里我想突出强调重视和加强学习的问题,与大家共勉。在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信息社会、知识社会和我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科学理论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同志治国理念和对当代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加强对教育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其他学科以及自然科学、技术科学有关知识和最新发展的学习,加强对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社会变革应用的学习,加强在研究工作实践中的学习以及研究工作者之间的相互学习。把加强学习作为战略学会的重要任务,使学会和各个分会能够成为坚持不断学习的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学会的水平和学习力、创造力,这是提高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水平的重要保证。
  同志们,教育是国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所共同关注和进行的教育战略研究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让我们从教育战略研究的交流与研讨中,从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中,面向未来,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和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的要求,进一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把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推向新的阶段,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的辉煌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