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3086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促进区域教育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18年12月21日至23日在浙江宁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校长、代表16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区域教育改革发展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实践探讨。
   大会按照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及民政部、教育部社团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依照相关程序,选举产生了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内蒙古教育厅副厅长窦贵君等来自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和中小学校的领导、专家、校长共7人当选为副理事长,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杂志副总编辑赖配根当选为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被推选为专委会顾问,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代表总会宣读选举结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鼔主持成立大会。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向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授牌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是当前研究教育发展战略的重要课题。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汇聚了国内区域教育研究力量,搭建区域教育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还极大地丰富了教育发展战略的研究支撑。他结合当前国内外教育发展的形势及其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的重要意义,希望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胸怀大局,不断强化自身优势与特色,充分发挥学术研究、智库咨询、经验提炼、实践引领的功能,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国梦发挥积极作用。
   专委会理事长翟博向大会介绍专委会的成立背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工作推进思路。他表示,专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着服务专委会会员、服务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宗旨,聚焦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发挥专委会学术研究、智库咨询、经验提炼、实践引领的功能,深度介入区域教育改革实践,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他提出“一二三四”的未来5年工作思路:“一”是指一个中心:即聚焦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探索、提炼新时代区域教育现代化、优质均衡发展的机制、路径、模式。“二”是指两大抓手:一是未来5年每年研究发布“中国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年度报告”;二是开展区域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三”是指三大品牌活动:一是聚焦国家、教育部中心工作,开展“区域教育帮扶”活动;二是把专委会年会打造成业内有重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三是开展“新时代区域教育发展系列论坛”。“四”是指四项服务:一是区域(学校)教育发展规划、诊断改进专业服务;二是区域(学校)经验提炼、推广服务;三是区域教育发展改革政策建议服务;四专委会会员及会员单位私人定制服务。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推出了区域(学校)教育现代化路径、区域(学校)教育品质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域(学校)教育、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4个主题圆桌沙龙活动,与会专家、校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