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成立
信息来源: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作者: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1916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将大数据与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融合发展,2020年9月25日至2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教育大数据驱动个性化教育研讨会在在北京西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及来自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各高校招生负责人和大数据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按照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及民政部、教育部社团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依照相关程序,选举产生了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于世洁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等高校大数据领域、研究机构和教育企业共10人当选为副理事长,原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当选为秘书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会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韩民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向专委会首届理事长于世洁授牌,并公布了专委会首届领导机构与学术委员会人员名单。韩民在讲话中指出,专委会的成立填补了战略学会在教育大数据研究领域的空白,搭建了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丰富了教育发展战略的研究支撑,学会将大力支持专委会的发展壮大。

    

  专委会理事长于世洁向大会介绍了专委会的成立背景、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他表示,专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国家教育大数据持续健康发展,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把专委会建设成为支持国家和地方教育行政管理、企业发展的智库。

  国家督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林仕梁发表讲话,他指出,教育大数据专委会要成为战略学会的有力的支撑,为完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大数据建设,更好地发挥教育技术对教育变革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在大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专委会的成立,为国家教育发展,重大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也为开展教育大数据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搭建了平台。清华大学先进技术院作为专委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将与专委会建立密切联系,积极推动教育大数据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全力支持教育大数据专委会发展,并衷心希望专委会能够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为教育大数据技术标准制定和示范应用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为大会作了总结,他表示,成立大数据专委会,研究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大数据的发展战略,对进一步推动学会创新发展,提高战略水平,服务决策和改革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学术研究、智库咨询、经验提炼、实践引领的功能,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积极作用。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教育大数据驱动个性化教育研讨会”,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作了《疫情在线教学对我们的三点提示》的专题报告,阐述了对教育大数据的看法。开展了大中衔接培养与强基计划选拔培养论坛和教育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引领智慧教育研讨两个论坛活动,与会专家、校长和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