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论坛“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统筹协同与学习型大国建设论坛”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终身学习专委会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1804次
  2022年是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功新伟业的里程碑之年。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并着重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无不昭示着新时代中国教育的使命艰巨而光荣。
  12月18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教育财政专委会、民办教育专委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安全教育专委会、家校协同专委会等六家分会共同承办的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平行论坛一以北京为主会场,通过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统筹协同与学习型大国建设”,13位专家学者云集线上作精彩主题报告分享,超万人在线参会交流。
  主题论坛上午部分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终身学习专委会理事长韩民主持。
  上午论坛首先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做主题报告《建设教育强国、培育创新人才》。他认为,教育强国的评价指标建构,可以把CIPP模式倒过来,主要看前三个因素PPI,即产出-过程-投入。一是建设教育强国,教育目标首先要强。产出涉及目标,要求教育要培养出强大的人民,即具备21世纪核心素养尤其是具备创新能力的人;二是建设教育强国,教育过程要强,即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包括学习方式)、教育管理三个方面都要强。课程内容要与培养目标精准对接,要优化内容结构,要做到好吃有营养,课程内容要多样化,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学方式要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创新能力;教育管理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管理,推进教育治理的现代化即多元共治、学校自治、政府元治(政府发挥元治理作用)、厉行法治,学校教育的民主氛围越浓厚、给师生的自由度越宽松,就越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三是建设教育强国,教师队伍要强。投入涉及人财物,其中教师队伍最为关键。教师要达到专业标准,具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还要具备21世纪核心素养,要培养学生的聪明的脑和温暖的心,老师首先要具备。从强师,到强教,再到培养出强人,即培养出强大的人民,体现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委会理事长,终身学习专委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教授以《主动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推动高校继续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作报告。他表示,高校作为教育机构,既要为国家未来建设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也要为在广大在职人员的发展赋能,从而提升自身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能力。高校继续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应主动作为承担更大责任:一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自觉履行社会职责;二是主动服务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将继续教育领域作为教育发展创新的广阔试验田,积极探索终身学习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终身教育理念为指导、企业需求为目标、院校专业设置为主线,结合现有研究探索,由行业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与相关院校合作,开发继续教育学分课程与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体系,实现学科专业培养与产业行业岗位需求对接,体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
  “双一流”学科建设依然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而如何通过完善“双一流”学科建设促使大学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教育财政专委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明兴教授,携手斯坦福大学教育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森共同作主题报告《研究型大学的有组织科研与一流学科建设》。他们认为,“服务国家急需,强化建设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支持创新策源地的基础作用”是我国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原则。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高校应“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学科优势为基础,研究提出有组织科研的主攻方向,明确主要任务和战略目标”。他们建议,一是搭建新型举国体制下的有组织科研平台;二是高校内部应该重视基础学科群建设;三是双一流专项拨款应更加重视学科群建设,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与国家重大需求之间的关联。
  围绕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需求,家校协同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教授作主题报告《家校社协同在教育与人才培养中的战略意义、机遇与挑战》。他指出,家校社协同目前已成为了我国政府与全社会共同的关注与行动。积极推进家校社协同有利于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更优秀人才,有利于保障教育现代化理念的深入贯彻执行与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有利于保障人才强国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理念的确立、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深入贯彻与实施给家校社协同带来诸多的发展机遇。家校社协同在教育与人才培养中面临如下挑战: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自觉意识有待加强;家校社协同主体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家校社协同的空间基础有待拓展;家校社协同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安全教育是培养新时代人才的一项新任务。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孔昭君教授作主题报告《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人才培养与安全教育》。他认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国家总体安全观,深刻揭示了国家安全的全面性、系统性和持续性;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国家总体安全观做出了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并对教育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明确安全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安全教育面临的新任务是: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健全国家安全理论;普及国家安全技能;汇聚国家安全力量;强化国家安全工作。为此,安全教育工作应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升级安全教育手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全教育,从而,开拓新时期安全教育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民办教育是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监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烽以《关于新时代民办教育的几个重大认识问题》为主题作报告。他表示,建设与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教育体系,需要高水平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多样化选择性的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多元共建的有利于人人成才的教育制度和治理体系。民办教育具有灵活适应需求、提供多元选择、跨界整合资源、利于教育创新、管理机制灵活、推动学校变革等特点,不同层级类型的民办教育所起作用不同,民办教育作用发挥程度是教育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黄为以《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的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他认为,引导的是方向,规范的是行为。具体讲,引导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突出党对民办教育的全面领导;引导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发展,鼓励公益性办学;引导社会资本主要进入职业教育领域办学;引导高质量发展,优化民办教育存量。规范民办学校内部治理和运营管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和经济活动;规范资本有序投资办学、建立资本“红绿灯”机制,防范办学风险;规范民办教育外部治理,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治理能力。要推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动民办学校转型升级。黄为提出六个路径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重视合规安全,确保民办学校及其举办者安全;三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四是迭代办学系统,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五是突出公益性办学,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六是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题论坛下午部分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教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吴晓川主持。
  科教兴国战略和学习型大国建设是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部分的纲领性内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终身学习专委会理事长韩民作主题报告《统筹科教兴国与学习型大国建设的战略思考》。他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教育作为培养人的事业,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力与智力支持,所以建设教育强国是强国建设的第一要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首先要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进展,实现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的目标。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需要继续提高公共教育投入水平;第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要确立新的、素质教育的质量观,聚焦核心素养、核心能力的培养,深入推进教育、内容、评价改革,全面提升受教育者的能力和素养水平,需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力的举措;第三,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继续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促进教育公平、缩小教育差距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教育发展中的区域、城乡、学校及人群间的差距,特别是教育质量上的差距依然存在,需要在促进教育质量公平方面采取的新的战略举措;第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全面深化教育改革。需要从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等方面统筹推动改革创新;第五,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同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统筹推进。建设教育强国,不仅要做强学校教育,也要做强继续教育,持续增强全社会的学习力。
  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与人才培养的关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黄健教授作主题报告《科教兴国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与终身学习》。她表示,我国于1995年以来实施的科教兴国战略,是确保中国近三十年来经济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的一项重要基本国策。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本次报告围绕这部分内容,从三个方面展开学习思考:一是探究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背景与思想意蕴,二是分析教育、科技、人才在未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目标中的整体价值及其相互关系,三是从终身学习视角下进一步思考教育如何实现创新,从而更好地适应我国对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以及高层次战略型、领军型、拔尖型人才的培养。
  职业教育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人才发展战略的重大方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常务理事,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沈阳机械工业职工大学党委书记杨克教授作主题报告《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他认为,职业院校在培养教育科技人才上具有国家《职教法》等相关政策优势;又有与国家新型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优势;同时有师资队伍优势和教学科研优势。教育科技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教育科技培养人才是贯彻落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是培养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人才的需要,也是解决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的需要,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1+X”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采用“岗课赛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科技人才方略要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也要针对区域经济发展人才严重不足的实际,更要针对教育科技人才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的实际,着眼于建立一支教育科技人才、技术推广人才、科技管理人才组合的高素质的职业教育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面对中国超3亿人的老龄化社会现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吴遵民教授以《学习型大国建设背景下老年教育再思考》为主题作报告,他从老年教育究竟是克服危机型的举措还是作为权利保障手段;老年教育究竟是“被教育”还是“去教育”的思考;老年教育的经济功能与社会价值等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提出,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回应新时代社会发展要求、尊重老年生命价值、并使普通民众获得幸福感的必由之路。研究的目的就是期待通过对老年教育的精确定位,去探寻为老年群体提供精准服务并推进体系构建的精细化管理。具体而言,就是希望通过对老年教育的深度研究与思考,而去实现对老年群体的高标准教育供给、高均衡的资源配置、高保障的支持系统,从而达成高效益的教育成效,这种成效并且不仅体现在教育层面,而且也应成为整体社会的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吴峰教授以《数字科技下的企业教育》为主题作报告。他表示,学习型企业是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数字时代下的企业教育变革具有重要的意义。数字时代的新学习时空观的主要特征是任何人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学习资源无限共享、学习者规模理论上可以无限大。数字科技为企业教育创造了新的价值,带来了双重红利。数字科技空前地扩大了人们的学习覆盖率,使得所有人都具有学习机会。充分利用数字科技,可以促进我国企业人力资源跨越式发展。数字科技对企业教育体系进行了重构,有基于胜任能力的、基于绩效改进技术、基于职业生涯发展的三种企业数字化学习类型。总之,数字科技使得未来的企业教育具有科学性、精准性、战略性及更具战略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学习型大国”,掀起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新一轮高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杨树雨围绕《国际视阈下的学习型社会与学习型大国建设》作主题报告。他认为,学习型社会走进中国20年,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直至二十大,持续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成绩显著,为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学习型社会到学习大国,再到学习型大国,学习型社会建设目标的变化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与重大的现实意义。学习型大国的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显示了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国家层面和社会体量,是我国对学习型社会与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进一步认可,丰富了“学习型”系列名词群体。表明中国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将进一步深化;标志着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模式走向成熟: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我国以学习型大国的姿态,在向各国优秀文化和先进成果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应进一步深化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强对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理论的研究,明晰学习型大国的大国责任担当和意识,站在世界高度、全球视野,努力建设世界教育与人才培养的高地,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广泛合作。
  本次为期一天的论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下午专家报告结束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晓川进行总结。他回顾了专家们的报告要点,认为专家们的报告高屋建瓴,提出了很多具有战略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理论指导。他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必须牢牢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人才培养靠教育,全面提高各类人才的培养质量,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善用科技力量实施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也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必将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智慧、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和阻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饯行科教兴国的时代担当,为建设高水平的学习型大国继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