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维方会长在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闵维方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1027次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感到非常高兴与各位相聚在以“春城”享誉中外的昆明,参加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与云南工商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民办教育发展战略学术论坛。
    在我们祖国灿烂辉煌的文明史上,民间兴学办教育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四百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孔子等许多著名古代学者就开始在民间聚众兴学办教育。到战国时期民间办学日益繁荣,出现了儒、道、墨、法等代表各种不同教育思想的学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繁荣现象。唐代初年,民间开始出现书院教育,并于宋代兴起,于明清普及全国,鼎盛时期作为民间教育机构的书院在全国曾达到七千多所。可以说,中国民间教育在传承和发展中华文明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的经济社会变革,民办教育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82年11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中提出了“两条腿”走路办教育的方针。1985年5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地方要鼓励和指导国家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办学”,这个时期非学历文化补习性质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开始出现。199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定“改变政府包揽办学的格局,逐步建立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办学的体制。”民办教育的兴办开始推进到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与职业培训领域。1997年7月国务院颁布《社会力量办学条例》,标志着中国民办教育进入了依法办学、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新阶段。2002年12月《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民办教育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据统计,2015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6.27万所,招生人数1636.68万人,在校生多达4570多万人。中国民办教育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具有长远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30多年的发展,民办教育为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民生贡献。民办教育增加了教育供给,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缓解了“上学难”的民生问题;民办教育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教育的同时,提升了我国的人口质量与国民素质,提高了劳动者的就业能力,缓解了“就业难”的民生问题。二是教育贡献。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优质的、有特色的、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日益旺盛,以质量和特色为导向,民办教育将在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的道路上继续做出重要的教育贡献。民办教育已经由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发展成为广大家长、学生和教师的“重要选择”。三是制度贡献。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并存与发展的局面启动了中国教育制度创新的内在动力,民办教育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办学模式及办学经费使用机制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制度设计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些方面的制度创新同时也促进着公办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根据国际经验,健康发展的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既互相促进又互相补充,既互相竞争又互相促进,共同推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
    今年是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继2015 年12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决定。今年11月7日,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将于明年9月1日起实行。《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改实施,将为民办教育的改革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带来了更多新的挑战。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为适应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于2005年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其特点是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民办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系统,从整体上进行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前瞻性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我们的宗旨是通过推动和组织教育发展战略性问题和决策性问题的研究与交流,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服务,为地方、行业和学校教育发展服务。
    学会的成立不仅是世界教育主流趋势和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之一。学会成立以来,不断创新运行模式、完善组织建设,扩大研究视野,增设分支机构,广泛吸收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开展了大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跨学科宏观教育决策研究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各领域专家之间、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促进了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队伍的形成和发展壮大。学会目前有包括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内的12个二级学会专业委员会,这些专委会涵盖了未来教育、终身教育、农村教育、国际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法制、教育财政等重大教育领域的不同方向和专业。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正值“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目标实现的关键阶段,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为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任务提供人才支持与知识贡献的关键因素,教育的发展改革将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情况和新问题,这既对加强教育战略研究的科学指导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教育战略研究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只有在国家教育发展的整体格局中把握民办教育的发展方向,深刻理解支撑未来教育发展的核心理念、技术基础与制度变革方向,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民办教育的大发展。当前,在我们学会的二级分会中,虽有分会也开展涉及面向民办教育的研究,但缺乏能够以“民办教育”为核心主题的系统性、跨学科、全局性研究。在此形势下,设立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以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视角,开创性地把握民办教育发展的制高点,切实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理论研究以指导教育发展实践,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云南工商学院是云南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并于2006年提出了“创建中国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2013年教育部推动成立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云南工商学院是联盟6家创始理事长单位之一,并代表联盟出访了德国、瑞士、荷兰等国的应用技术大学联盟。2014年学院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暨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云南工商学院视察指导工作,对云南工商学院的办学成果给予积极肯定。在2014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学校创始人李孝轩董事长受到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2016年,云南工商学院被国家重大课题《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研究》选为典型案例,列入了国家重大课题研究报告。
    因此,今天我们在云南工商学院召开民办教育专委会的成立大会,既是对云南工商学院在民办教育领域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同时也表明了我们教育战略学会与云南工商学院一起共同努力推动民办教育战略研究的高度共识,为我国民办教育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我们深信,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全体同仁一定能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人大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胸怀大局、高瞻远瞩、脚踏实地,从新时期人才需求及人的个性化与全面发展出发,围绕为未来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教育公平两大核心目标,探讨民办教育的基本走向、核心要素、教学形态、治理方式、国际动向与发展格局,从而前瞻性地把握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为大力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和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宏伟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今天,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的领导、专家、学者来参加我们民办教育专委会的成立大会。我衷心感谢大家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会的工作,尤其是对民办教育的发展战略研究,一定会开创出新的局面,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大的成绩。我相信,我国的民办教育一定会以新的战略视野、新的战略思维、新的战略规划、新的战略举措,创造出新的辉煌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借此机会向为组织这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民办教育专委会的各位同仁,云南工商学院的领导和广大师生、热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