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兵执行会长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1764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讲义》的出版非常的及时,具有重大的意义,为教育系统深入宣传、学习、理解、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的论述提供了很好的教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度重视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教育论述,2019年启动了专题研究,组织安排了专门的课题,目前已取得初步研究成果。我们将继续深化对习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的学习和研究,以习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统筹我会的教育战略研究。
  在此,结合我会的课题研究,我谈几点学习体会。我认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的一个重点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认识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一项核心工作,学会一直把推动教育改革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和工作。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我国教育的长远发展,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作出了重点部署,为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教育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更加重视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的重要性,他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进入新时代,教育所面临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教育的对象、内容、方式等也在不断变化,特别今年疫情的爆发,使教育环境变化程度加剧,变化速度加快,只有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才能应对这些变化,从而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下面我着重谈一下如何推动教育领域的改革。
  第一是着眼大局统筹改革。教育的发展不是独立的,它既依赖于社会的整体发展,又反作用于社会的发展。在教育的改革中,不能用教育内部思维来考虑问题,要着眼大局看问题。例如在学前教育立法中,为什么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很多家庭还是不敢生二胎,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会影响我国今后的人口结构,还会影响我国长远的竞争力。老百姓为什么不敢生二胎,很大一个原因就是0-3岁儿童照管保育的压力太大。如果站在教育系统自身的视角,我们的教育资源有限,把3-6岁学前教育解决好就相当不容易了。但是站在国家发展的大局观上看,站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看,0-3岁的问题也必须在3-6岁学前教育办好的同时得到妥善的解决。
  第二是着眼未来谋划改革。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回答好这一问题,我们必须着眼于未来,判断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人才的结构应当是什么样,人才培养的模式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客观来讲,对未来教育的判断非常的复杂,不要说二十年,五十年后的教育是怎样,就是五年、十年后教育的发展我们也难以精准判断。例如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到今年已经是收尾之年。很多方面都在总结《纲要》的成绩和经验,当年《纲要》提出的很多预判、很多规划、很多目标都已经实现了,还有一些目标提前实现了,例如学前教育的普及率。但是还有少量预判、指标、任务等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纲要》的颁布对我国过去十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因此,我建议部里研究下在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同时,再做一个到2050年的长期规划。在规划的同时,做好立法,做好未来教育法律体系的谋划。根据《民法典》的成功经验,建议进行《教育法典》的谋划、起草和立法规划上报工作,提早准备,以免错失时机。我认为教育法典的立法意义完全不亚于民法典的立法意义。民法典着重在民事、商法和经济领域,教育法典要全面规划人才,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为其提供国家制度上的坚强保证。所以要克服教育立法滞后于其他部门法的局面。
  第三是着眼世界促进改革。中国的教育改革不是自娱自乐,而是要总结中国经验、提炼中国特色,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大国,在国际上提出中国教育改革的经验。中国教育的改革经验和成绩是非常鲜明非常有特色的。我曾在哈佛大学问过,美国的教育改革是什么?哈佛大学的教授说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没有改革哪来的发展。中国经验和中国特色就是中国的教育必须站在世界教育的前沿,并得到认可。中国的教育要实现国际一流,不仅是大学要实现双一流,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基础教育也要实现世界一流,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因此,我们一定要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教育发展的最新动向,研究国际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谋划中国教育的发展蓝图,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要讲好中国教育故事,讲好中国学校故事,讲好中国教师和学生的故事,提升中国的正面形象,应对和处理复杂的国际形势,促进中国教育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改革发展问题。
  第四是着眼法治保障改革。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和法治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法治是改革的基础和保障,没有法治的基础,改革就没有顶层的依据,很多棘手的问题就无法得到根本的解决。去年,教育部联合其他部委颁布了《关于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保障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校闹问题”开刀。目前又在研制《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对教师最头痛的问题——“如何惩戒违纪学生”进行规范,还和有关部门发布相关文件,推进放管服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破除“五唯”,这些都是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破解教育系统改革和发展难题的有效举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是要求建立和完善我们的法治和规则体系,用法治保障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发展。在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高等学校以及中小学治理结构不断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推进,中小学的学宪法工作落实的最好,教育部长在12月4日带头宣誓领读宪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也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和提炼。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以推动教育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为宗旨的学术社团,我们将动员和引导广大分支机构和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全力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以教育改革为核心部署课题,开展活动,推动学会的进步,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