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家校协同建设教育强国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成立家校协同专业委员会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家校协同专委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1796次

  12月12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家校协同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副秘书长曹丞出席了成立大会。

  近来,家校矛盾不断出现,成为领导关切、社会关注、家长关心的焦点。特别是中小学教育阶段,老师和家长都很委屈。网络上也有大量的吐槽,有老师吐槽家长,有家长吐槽学校和老师,双方都有一肚子苦水。如何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如何实现家校协同育人,必将成为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切实加强和推进家校协同教育,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积极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要求,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家校协同是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下移”的新要求,为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提供了广阔天地。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家校协同建设教育强国,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成立家校协同专业委员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会上,教育部督导办原副巡视员、国家督学、专委会理事长程锦慧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建过程和发展规划。家校协同专业委员会自筹备以来,受到各方关注和重视。据介绍,截止目前,该专委会已发展单位会员67家,个人会员248名,均来自于教育管理单位、大中专院校、教育科研机构、中小学等教育有关单位和组织,涵盖27个省(市、自治区)。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表示,建立家校协同专委会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需求的新举措。专委会在今后要注重搭建学术平台,提升学术水平,加强战略研究能力,组织高校、科研单位研究人员为国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建议,聚焦家校社协同战略目标,把协同机制落实在教育的全过程,实现全方位、全场域的家校社协同;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各方力量为解决家校协同中存在的问题提供研究成果和咨询服务;积极推进家校协同治理现代化,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形成学校治理同社会调节、家长参与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家校社教育共同体。
  据介绍,未来五年,专委会将通过提升政策咨询力、改革引领力、学术转化力与社会影响力,积极推进家校协同育人体系的建立,推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拓宽家庭和社会参与学校治理的渠道,为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能支持,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群众性社会团体。

  之后,由专委会主办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术论坛”召开,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雪、中共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社会组组长赵志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山东省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所长姜宏德分别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地位、问题与对策》《积极推进家校社协同的意义、观念转变与模式构建》《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研究》的专题报告。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