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日韩终身学习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秘书处    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1612次
  66名专家学者参会,中方参会者28人(含台湾学者4人)。论坛主题是“新冠疫情下终身学习探索”,中日韩三国专家围绕新冠疫情下终身学习的应对策略、成效及挑战等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日本社会教育学会原会长小林文人先生在其主旨演讲中回顾了历届中日韩终身学习论坛所形成的共识,第五届中日韩终身学习论坛于2021年2月27日在线举行。本次论坛由日方主办和主持,中日韩共有强调终身学习和社会教育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提出新冠疫情背景下深化终身学习的几个问题:一是如何克服社会教育和终身学习的“狭隘性”,加强终身学习与社区医疗和福祉等的合作和协同,为市民的学习活动提供支援;二是保障市民自主的团队学习、共同学习活动的“自由”;三是线上学习与信息交流应充分考虑文化、社会背景,促进互动、相互理解与团队合作;四是关注新冠疫情中的贫困、不平等和弱势人群等问题;五是深入思考终身学习和社会教育的挑战与可能性。
  日本市民活动支援中心的江頭晃子女士以“新冠肺炎与公民馆”为题介绍了日本的新冠防疫政策及公民馆、图书馆等社会教育设施的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举措,强调新冠疫情凸显了公民馆、图书馆等社会教育设施对市民学习活动的重要价值。
  韩国国家终身教育振兴院院长、首尔大学教授姜大仲 以“在学校教育的废墟与终身学习的乌托邦之间:新冠肺炎与教育的未来”为题,介绍了韩国在新冠疫情下开展线上教育的概况,并提出了几点思考:新冠肺炎爆发能否成为从根本上改变教育的契机?能否成为实现学习型社会的历史分水岭?教育的新常态(New normal)能否成为教育的更好状态?他表示期待应对新冠肺炎的举措能引发对“以学校为中心的教育系统”的“第二次教育革命”。

韩国国家终身教育振兴院院长、首尔大学教授姜大仲发言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终身学习专委会理事长韩民以“新冠疫情下中国的终身学习”为题,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中国终身学习的影响、终身学习特别是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应对及其效果,新冠疫情凸显出终身学习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凸显出其面临的问题、挑战与课题:一是终身学习如何更好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满足居民、老年人的知识学习和娱乐需求,还要回应社区建设、社会福祉的需求,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健康、养老、交往和社会参与需求;二是要注重社区在终身学习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加强社区教育网络建设,特别是小区、村落等的学习设施建设,构建“15 分钟学习圈”,把社区建成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的重要平台;三是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要更多关注弱势人群(低学历、低收入、低技能 者、孤寡老人、失能老人等)的生存及学习需求;四是推进线上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要考虑到“数字鸿沟”问题及线上教育的局限性,重视参与式学习、活动式学习、团队学习;五是要拓展终身学习研究视野和方法,关注终身学习对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加强终身学习在促进公共卫生、社会福祉、养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的研究。要加强运用大数据开展终身学习研究(如用智能手机跟踪分析学习者的学习活动等)。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终身学习专委会理事长韩民发言
  北京石景山社区学院杨文霞院长以“疫情之下石景山区老年教育实践”为题,介绍了社区学院疫情下开展老年教育的概况:包括上线“三石学堂”,为社区学院学员提供线上课堂;开展网络学习、智能手机技能培训,帮助老年人使用钉钉会议、腾讯课堂、抖音直播上课;恢复线下教学后学院老年大学采取的防疫举措等。强调新冠疫情下的应对凸显出老年教育在助力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台湾师范大学社会教育系教授张德永博士以“疫情下的台湾终身学习概况”为题,介绍了疫情影响下台湾地区的终身学习因应对策,特别是社区大学在防疫上的准备及学习活动的开展,包括推出班级「防疫包」,明确防疫作业流程,推出线上数字学习课程,开设疾病与生活等相关课程,开展公民周论坛等,培训教师数字教学技能,等等。原台北市教育局终身教育科专员、台北市中正社区大学讲师杨碧云女士以“疫情对于台湾社区大学的冲击与挑战”为题,介绍了台湾的社区大学以疫情期间的措施及其成效,强调面对疫情社区大学急需更多的经费与技术支持。
  主题发言后与会者进行了讨论,三国的参与者一致认为,报告者对问题的分析有启发,各方提供的案例也很丰富,促进了交流,引发了对终身学习的深入思考。大家认为,终身学习要更好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要充分把握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同时要在理论、制度、政策、实践等方面深化研究,期望中日韩终身学习论坛能够持续推动研究与交流,越办越好。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