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专委会《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访谈录》工作进展
访谈沈景华教授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    作者:国际教育专委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2263次

编者按:《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访谈录》是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今年正在开展的重要工作项目。该项目策划联系并访谈各领域留学回国人员代表性人物,通过回忆他们在海内外求学奋斗的历程,记录他们在个人成长与事业开拓中的见闻与感悟,聆听他们关于领域内高级专门人才培养路径的思考。项目将通过人物访谈,采编整理留下宝贵的留学历史资料,再现我国留学事业发展决策过程中的场景,梳理留学政策的发展演变,为新时期我国国际教育的发展策略提供有价值的启发,是国际专委会献礼建党百周年项目之一。项目合作单位《世界教育信息》杂志拟将以增刊形式出版系列访谈内容。
  近日,沈景华教授接受了专访 ,在此先行呈现沈教授简介以及访谈情况以飨读者。

沈景华教授简介
  1995年任首届“中国留德学人回国考察团”团长
     
  职 称: 教授、国家特聘专家
  研究方向: 可持续建筑、绿色建筑设计
  电子邮箱: shenjh@suda.edu.cn
教育背景:
 1978.2 – 1983.2: 中国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工程专业   学士
 1982.9 – 1985.5: 中国上海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   硕士
 1986.9 – 1992.1: 德国达姆斯达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  博士(PhD)
社会经历:
 1985.5-1986.9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助教
 1990.10-1992.9德国kuk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顾问工程师
 1992.10-1995.8德国Lehmann-Block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柏林分公司总经理
 1993.3-1995.8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兼职教师
 1995.9-2005.4德国Obermeyer Planen und Beraten GmbH远东地区总监、中国业务执行合伙人、总经理
 2005.4-2015.5德国J.S.K International Architekten und Ingenieure GmbH中国区首席代表
 2005.4-2017.10德杰盟(GET-Design)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1-现在 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
 2017.11-2019.12苏州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苏州科技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2020.1-现在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苏州大学绿色建筑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2021.1-现在 科技部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历史事件回顾
1995年中国留德学人回国考察团
  中国改革开放在掀起新一轮改革大潮的时候没有忘记对祖国求学异乡的后继者们发出殷殷召唤,中央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政策。“ 国家建设需要留学人员, 留学人员更需要祖国。”
  1995年,由14名博士、6名博士生及3名硕士组成的“ 中国留德学人回国考察团”一行23人顺利成行,考察团团长为沈景华博士。
    在为期18天的回国考察中,当时祖国经济的腾飞让海外学子从心底里升腾起一种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怎样抓住机遇,与国家共同进步,是摆在留学生面前的一个严峻问题,许多留学生用真实的行动来表明了自己的决心。结束考察行程后已有几位考察团成员决定回国工作,其中不乏傅衍博士这样当即决定不再回德国的优秀人才。考察团其他成员则都明确表明了为国服务的具体意向。
  以信息双向交流、对口洽谈为主要内容的大规模的留学人员回国考察团,还是头一次。最终达成近180项合作意向则为此次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并且有6 位留学人员打定主意回国工作则使得这次活动锦上添花。中国15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留德学人倍受鼓舞,这种鼓舞将通过他们传播给更广大的海外留学人员。

 
 
 

“春晖计划”
  1996年,国家教委宣布实施“春晖计划”,该计划的名称来源于1995年5月国家教委组织的中国留德学人回国考察团。考察团先后到北京、天津、青岛、上海、苏州、深圳等地开展短期考察,并进行一系列服务活动。活动结束时,考察团给国家教委送来一块铜匾,上面刻有“谁言寸草心,难报三春晖”的字样,表达了广大海外学子热烈而深厚的爱国情怀。以此为契机,国家教委于1996年4月发布“国家教委资助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专项经费实施办法”,并将此项目命名为“春晖计划”。直到今天,“春晖计划”仍然在推动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和回国服务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本次采访中,沈教授回忆了德国达姆斯达特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故事,以及结束博士后参与当时欧洲最大建筑项目-法兰克福机场2号航站楼的工作经验。沈教授先后负责了两德统一后原东德地区40多个建筑项目,并带领德国团队完成200多个中国重大项目。
沈景华教授于2016年入选中组部特聘专家,并于2017年全职回国。现任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苏州大学绿色建筑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在德国攻读博士期间,沈景华教授曾推翻博尔茨曼原理的错误计算方法,创立了新的理论基础和计算方法,并首次提出了混泥土板冲切破坏界面完整的数学模型及计算公式,在理论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建设。沈教授的研究及工作导向可称作“市场导向型”,以社会需求为主导,并认为个人的发展若能符合社会需求,则能更好的实现社会价值;建筑土木工程作为一个古老的学科,若能跨学科发展,将会有许多创新机会。沈教授跨学科做了大量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项目,现阶段专注于绿色建筑科研,例如低碳建筑、防疫建筑和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等研究方向。
  国际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指出,在高校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率上,德国高达60%,但中国仅有3%~5%。采访中,沈教授更探讨了为了将科技真正转变为生产力,中国可以向德国借鉴的一些有益经验。德国在西方发达国家,是产业实体经济发展的典范。通过对德国产业集群的考察,发现德国15个联邦顶级产业集群全部是围绕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的。大学为产业集群不断地输送人才,提供综合性的科研支撑,也就是说,德国产业集群有“自我造血功能”。德国大学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率超过西方发达国家平均水平50%,对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重要。所以,德国中小企业中有许多世界“隐形冠军”。
  高校学术研究常存在着“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论调,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留学生,使得他们的研究热情产生微妙的偏差。沈教授在德国读博期间,除了在理论上有所建树,还在KUK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担任顾问工程师。为了让在校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沈教授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提出了建议。沈教授博士毕业后离开大学,首先寻找的不是那家企业招聘,更不是看薪酬待遇,而是寻找有意义的项目。为了参加当时欧洲最大的建筑项目——法兰克福机场2号航站楼,直接找到负责结构设计审核的KuK工程公司。两年后,由于在项目中展现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法兰克福机场项目的设计公司邀请其担任其柏林分公司总经理,负责两德统一后许多原东德地区的项目设计,从此走上了德国企业的领导岗位。
  访谈中,沈教授也谈到了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德国有着成熟的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平等,仅仅代表了培养路径的不同选择。职业教育是德国制造业质量保证的重要条件之一。德国社会提倡“人人平等”,每个职业都受人尊重,没有农村和城市之分。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将来可以考“师傅”文凭,收入待遇可以和大学毕业媲美。所以,无论是人格尊严,还是物质待遇,职业教育专科和综合大学都有职业发展机会。在中国,职业教育还有很大引导与发展空间,使学生真正能从自身人生追求去实现社会价值。沈教授也举例自己太太,作为奥地利人,其侄女可选择读大学,但最终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就读护理职业专科。对于学生群体,引导其发现在自身理想与实现社会价值方面的合理结合,是教育业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沈教授女儿毕业于牛津大学数学专业,由于关注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并希望更多实现自身社会价值,选择加入研究精准医学团队,利用自身的数学优势帮助团队更好的为全球提供及时的疫情分析。
  2019年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发达国家,往往依托于高校和科研机构形成了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率的提高。中国的职业教育应该如何处理好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产学研用”融合机制,沈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不仅是职业教育,大学的应用学科,都应该全面推进和深化产学研融合。除了少数纯基础理论学科,建议要明确所有的文理工学科的教育和科研目标是为社会服务,为产业经济服务。若能明确全国几千所大学,几百万科研人员,每年培养的几十万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主要任务是为产业经济服务,相信国家号召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局面很快能实现,国家的产业经济就有了“造血功能”,就能可持续发展。

沈景华教授代表性论著:
  (1) Jinghua Shen, Lineare und nichtlineare Theorie des Kriechens und der Relaxation von Beton unter Druckbeanspruchung, 德国规范委员会, 1992 (本文推翻了1874年的博尔茨曼原理(Boltzmann)在时间过程中线性迭加的错误计算方法,创立了新的理论基础和计算方法,是该专辑有史以来首位亚裔作者
  (2) Jinghua Shen, STRENGTH OF CONCRETE SLABS IN PUNCHING SHEAR,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SCE, 1986, 12(112): 2578~2591 (本文运用塑性力学理论,通过变分法,首次提出了混泥土板冲切破坏界面完整的数学模型及计算公式)
  (3) Jinghua Shen ,CRACK SPACING AND CRACK WIDTH OF REINFORCED CONCRETE IN  TENSION-STOCHASTICAL ANALYSIS, 达姆斯达特混凝土, 1990.冬季, 1(5): 187~194
  (4) 沈景华   系统报道了一系列工程项目的成功案例   世界建筑导报2005.5.6 春季2005(05)
  (5) 沈景华   系统报道了一系列工程项目的成功案例   世界建筑导报2008.4.15 2008(04)
项目经验:
  上海浦东中国交通银行总行大楼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232米高)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
  沈阳国际会展中心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
  深圳中心区城市设计及地下空间综合规划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
  深圳地铁皇岗站及口岸联检楼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
  广州MTU发动机维修中心(中国珠海,委托项目)
  北京CBD旺座中心(委托项目)
  北京空军某部离心机中心(委托项目)
  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国际竞赛第一名)
  上海磁悬浮铁路设计咨询(参与并促成了土建部分的双边谈判和签约)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
  北京阳光上东方案设计(委托项目)
  北京西奥中心(委托项目)
  杭州钱江新城CBD规划(委托项目)
  上海火车站北广场区域规划(国际竞赛第一名)
  德国大众汽车北京展示中心(委托项目)
  北京CBD万通中心(委托项目)
  北京2008国家体育馆建筑方案、运营方案(国际竞赛第一名,为德国设计联合体负责人)
  南京郎诗城市广场(委托项目,238米高)
  大连软件园(二期)规划(国际竞赛第一名)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
  马坡乡龙涛阁别墅(北京,委托项目)
  鄂尔多斯市青春山新城中心区设计竞赛(国际竞赛第一名)
  北京丰台科技园ABP总部基地(五星级酒店、写字楼和高级公寓,委托项目)
  南京江苏软件园(国家级软件园)总体规划及一期工程建筑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
  大连梭鱼湾地区概念规划(国际竞赛第一名)
  珠海天朗海峰高级公寓(180米高,珠海最高楼,委托项目)
  北京明瑛国际艺文院(委托项目)
  珠海莱茵半岛A、B栋方案设计(委托项目,高100米)
  美的总部大楼规划及单体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实施项目)
  西安高陵国际会展中心及旅游休闲度假区(委托项目,约4000亩)
  武汉鲁巷光谷广场及地下空间规划(委托项目)
  海南龙栖湾国际康乐度假庄园(委托项目)
  厦门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国际竞赛第一名,含七星级酒店、豪华公寓和游艇别墅)
  河北永清台湾工业新城规划(委托项目,约36平方公里)
  成都市聚源新城城市设计(委托项目)
  融豪•翡翠城国际生态住区(委托项目)
  北京首农集团东北旺农场科研楼(委托项目)
  浙江省湖州南太湖湿地奥体公园(含体育场、游泳馆等,委托项目)
  河北白沟会展中心及城市综合体(委托项目)

扩展信息:
  项目合作单位《世界教育信息》是教育部所属唯一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国家级期刊。是教育部党组及各司局、教育部各直属单位、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世界各地高等院校和国际学校、全国各地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合作单位、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外国驻中国使(领)馆教育处(组)的重要参考读物。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主管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国家一级学会。国际教育专委会由教育部国际司前司长李东翔担任荣誉理事长,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担任理事长。主要从事高校之间国际教育理论研究,推动国际教育新探索、新实践;介绍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动向和经验;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委托,进行国际教育调查研究、业务培训、教育评估和教育咨询服务等工作;开展国际教育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国际教育科研成果的评选和奖励;编辑国际教育书刊和信息资料;举办相关公益活动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