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个长期探索、充满艰辛、克服障碍、消除阻力、持续实践的过程。
努力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孙霄兵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4027次
  办好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个长期探索、充满艰辛、克服障碍、消除阻力、持续实践的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论述,为新时代的中国教育指出了新的发展道路,是我们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
  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办好中国教育的力量源泉、前进动力和评价标准
  教育是与人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发展关联最为紧密的事业。人民是教育的创造者、实践者、评判者,是教育事业最为重要的主体,是决定教育事业兴衰成败的核心保障和根本力量。教育是增进人民生存发展能力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我们办教育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本源,以人民为动力,以人民为标准。办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发展。教育优先发展,就是要把教育放到人民利益的首要位置,在解决所有问题中首先解决民生问题,在民生问题中首先解决人民的受教育问题。
  人民既包含了群体,也包含了个体。人的全面发展既包含了群体(集体)的发展,也包含了个体的发展;既包含了人的共性的发展,也包含了个性的发展;既要重视全面发展,也要重视充分发展。在发展改革教育时,要把群体发展和个体发展结合起来,把共性发展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把教育的均衡发展和重点发展结合起来,把教育公平和质量结合起来,而不是对立起来。这样才能在理解人的发展中正确理解人民群众的发展,在人民群众的发展中正确理解人的发展。
  要把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教育工作的最高宗旨,把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最高目标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重视教育,提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艰苦的、卓有成效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和效果。但是,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教育工作在主观方面和客观方面、在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方面仍需要继续努力。目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没有真正彻底地落实下来,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态度还没有真正彻底地树立起来,教育的立场还没有转变到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来,因而还没有真正彻底地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教育为人民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一刻也不脱离人民,一切都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特别是,要认真解决好当前在人民群众中普遍存在的教育的急难险重问题,认认真真地为人民群众的教育排忧解难。从主观方面来说,不能有借口,不能有拖延,不能有推诿,不能打折扣,不能在解决群众的问题时有畏难情绪,不能在解决群众的问题时有为难态度。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认真贯彻群众路线。从客观方面来说,不能留缺口,不能留死角,不能等条件,不能讲价钱。不能在群众的后面指手画脚、评头品足、怨天尤人,而要在群众的前面敢于引领、敢于指导、敢于协调,为解决群众的困难敢于工作、敢于开拓、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为天下先、敢碰硬骨头、敢蹚深水区、敢于率先提出问题和最终解决问题。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不要行政化,而要人民化;不要官本位,而要民本位;不要以管理为本位,而要以服务为本位。
  中国教育事业必须改革不适应、不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一切教育体制、制度、机制,去除一切人民不喜欢、不高兴、不满意的繁规苛政
  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体制机制和制度在许多方面还留有计划经济时代的痕迹,教育的内、外部环境和政策举措还与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不尽一致,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不尽一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的需求和愿望也会越来越多样化,面对新的形势,全体教育工作者、教职工在工作中,必须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方便、人民的需求放在首位,而不应把自身方便管理放在首位。那些只方便自己、不方便人民的政策和措施必须坚决地、尽快地改正,代之以人民方便、人民喜欢、人民满意的教育政策和措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除了为人民服务,还要做到没有自己的利益,不打自己的算盘,不顾自己的风险,不为自身的名利,不怕工作的艰难,勇往直前。
  解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的疑难杂症,必须从实际出发,这要求我们既要考虑办事的条件,更要考虑人民的需要。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治本先治标,治标必治本,标本共治。同时,在教育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和加强党的建设,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做到依法治教、依法督导,使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依法执教,使广大学生和受教育者依法上学、依法受教,使社会各界依法支持教育,为教育营造良好的、有益于学生和受教育者健康成长的环境,同一切妨碍办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的错误行为和有害倾向作坚决的斗争,从而使教育领域能够进一步做到遵纪守法、廉洁奉公、风清气正,使教育体制机制能够进一步依法改革完善,使教育事业能够进一步依法健康、可持续发展。
  坚持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在工作中处理好人民的教育利益
  公平地上高质量的学校,有高质量的教师,出高质量的人才,是人民最大的教育利益。要兼顾人民的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兼顾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兼顾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最高、最集中的体现,人民利益是国家利益的最根本、最长远的目的,不能把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对立起来。整体利益是全体人民的利益,必须首先加以保证,局部利益也是人民利益的重要体现,也必须认真解决。
  要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需要因时因地因人协调、调整和整合起来,使人民的利益通过国家和社会的组织领导和扶持、提炼得到最有效、最持久、最明确的实现,使局部利益在不影响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得到积极、及时的体现,更大更强、多快好省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为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提高全体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为提升全体国民的教育满意度和幸福生活指数努力工作。这样,中国当前的教育改革发展在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会有一个大的、根本的转变,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评价和看法也才会有一个大的、根本的转变。
  办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教育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因此,一是要脚踏实地,努力实践。要更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研究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要认真、全面、系统、长期地做好调查研究,把办教育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变到人民的立场、观点、方法上来,从人民之中吸取力量,提高教育服务人民的思想政治觉悟、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要仰望星空,加强理论研究。要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规律,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发展战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规划、教育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强化完善并适应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学校和教育机构,构建并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学。办好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个长期探索、充满艰辛、克服障碍、消除阻力、持续实践的过程,不可能仅仅求之于朝夕之功、毕其功于一役。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要把党和政府的领导与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把时代的要求与人民的需求结合起来,这就需要我们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认真学习和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各项任务,总结经验,反思教训,与时俱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创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 孙霄兵)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