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    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6098次
  为深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的有关要求,2月23日至24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以及企业等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大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未来儿童教育科技创新集团承办,同景集团有限公司(博雅生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教资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荆德刚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章程及民政部、教育部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大会选举产生了田双喜等30名常务理事,徐宪斌等100名理事,组成生涯教育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总支委员张海昕当选为首任理事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副书记解启健、北京同景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先红、合肥市第一中学和第六中学校长封安保、湖南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当选为副理事长,秘书长由朱红兼任。原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宣读了选举结果。

  在会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强调了国内生涯教育发展的迫切性与重大意义。他提出,设立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以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视角、开创性地把握生涯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制高点,切实推进生涯教育发展战略理论基础和实施方略的研究,以指导生涯教育发展实践,是必然选择。因为生涯教育不仅在当今世界的教育过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且对我国开发宝贵的庞大人力资源、造就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具有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和个人自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不可获取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对生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对不同学段、不同人生阶段的生涯教育进行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系统研究,建设学前、初等、中等、高等教育一直到工作场所有机衔接,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跨学科、多维发展、内涵丰富的生涯教育体系,形成以不同人生阶段发展需求为导向,形式多样,注重体验,讲求实效的生涯教育支撑结构,促进学生积极个性品格的形成,以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陈锋主任提出人生发展需要具有自主性,而自我目标与自我激励机制恰是当前学生成长过程中所缺失的部分。解决目标和动力的问题需要多个领域共同发力,尤其是生涯教育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生涯教育工作必须融汇到教育发展全过程中,融汇到人才培养模式设计过程中,融汇到学科设计过程中。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要在中国特色社会新时代背景下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张海昕理事长指出,当前我国社会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教育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我国生涯教育领域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会上,她代表本届理事会对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做了规划报告。
  首届学术研讨会上,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做了《新时代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报告。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华侨大学校董黄天中、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韩家勋分别做相关主题报告。来自云南大学王耀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顾雪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苏文平教授等近20位学者分别做了有关生涯教育发展的研究和实践的经验分享。为进一步推动中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大会特别邀请了《美国生涯发展学报》总编辑Lisa Y. Flores教授,做了《社会认知生涯理论(SCCT)对职业发展研究与实践的启示》的报告。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