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与继续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    作者:大会组委会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1544次

  7月31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山东土地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训中心联合承办的“职业与继续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发展社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分享经验、研判形势、展望职业与继续教育的发展前景、探讨发展路径,为推动职业与继续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建军分别为研讨会开幕致辞。江西省委原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舒惠国,武汉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韩进,围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主题分别做主旨发言。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致辞   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建军致辞
 

   

    江西省委原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舒惠国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韩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张涛教授,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延宁受邀为研讨会做特邀报告。专家指出,职业教育应精准契合乡村发展需要,畅通人才与就业应用的“快速通道”,才能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新能”。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建军,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总裁郭超、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伟明、德国哈尔博格学院院长王缜在本次研讨会做了主题发言。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塑造匠人标杆,广泛宣传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优秀事迹,引导职业院校学生体悟并践行敬业守信、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专业性、导向性优势,聚焦乡村振兴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各项举措走深走实。
 

   
   

  下午,研讨会进入圆桌论坛阶段,分别就“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与就业”、“乡村振兴背景下职业与继续教育发展模式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支撑乡村产业振兴”三个主题,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交流。
  与会专家建议,要统分结合我国当下专业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新挑战,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思路。要加快人才培养计划,提出阶段性任务目标,并结合相关国家政策,通过政策吸引社会各界投入到社会人才教育工作中去,培养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山东土地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颜景焱介绍了集团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过程中的模式和路径,针对人才振兴的发展方向和现状提出了具体的思路与建议,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赞同。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