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考试专业委员会教育考试专项课题汇报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    作者:教育考试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089次

  9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考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考专委”)教育考试专项课题汇报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考专委理事长姜钢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

  孙霄兵会长对考专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考专委从成立到逐步发展壮大,把学术研究作为立会之本,在学术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立足学术前沿,集大家之智,开展考试招生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共同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姜钢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考专委的办会宗旨是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考专委的学术研究是在工作实践中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将国家教育改革大政方针落地。此次课题汇报是考专委成立近两年来首次集中进行的研究课题成果汇报,展示了教育考试战线贯彻国家大政方针,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具体实践的研究成果,为今后研究的持续深入提供了基础,也为考试改革的实践和完善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参考。会上,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丁念友进行了致辞。考专委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对教育考试课题的申报及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

  
  

  在随后的课题汇报会中,共18项课题的负责人按照学术方向分两组进行汇报。第一组为理论、政策、考务与命题类课题,包括:《新高考考试评价数据分析指标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新高考招生录取模式研究》《新高考志愿填报的影响因素及策略研究》《基于高等教育需要下的高中学业生涯课程构建研究》《关于考试招生机构专业化建设的思考》《教育考试与招生的风险防范与舆情应对》《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命题研究》《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赋分权重的实践探索》《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与学生学习质量评价研究》;第二组为信息技术应用类课题,包括:《人工智能在高考评卷中的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在考场行为分析中的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考试异常行为检测系统及应用研究》《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招考决策支撑平台研究》《艺术类专业考试综合管理系统》《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补考中的机考应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教育考试成绩与录取证明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自适应标准化题库建设研究》《考试评价技术在高考复习中的运用研究》。各组评审专家分别就各项课题的研究情况给出详细的评审意见。
  课题汇报总结阶段,两位评审专家小组组长分别总括介绍了课题汇报的总体情况。信息技术应用类课题小组评审专家组组长、北京教育考试院书记、院长李石柱说,此次汇报会有很必要,非常有价值,对于课题的评审严格按照考专委学术委员会的要求,重在把握学术的规范性和解决问题的创新性,在评审意见上,重在对每一个课题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作为参考,便于课题下一阶段的完善。理论、政策、考务与命题类课题评审专家组组长郑方贤说,课题研究者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值得充分肯定,课题都是来自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问题导向立意鲜明,深入研究能更好地推进招考工作的开展。
  最后,姜钢理事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科研工作是推动改革的基础、支点,考专委将科研立会作为服务国家政策、服务高校、服务考生、服务社会的重要宗旨,做好科研工作是推动改革顺利实施,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他说,此次汇报会成效显著,各课题组结合工作实践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评审专家也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既有理论层面,也有科研方法和学术规范。下一阶段,各课题组要结合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课题,考专委将继续支持各课题的后续研究工作。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