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会相关学术图书出版信息推介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秘书处学术部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5118次

► 《历史的跨越——宏观决策视角下的中国教育》出版
  谈松华著,商务印书馆,2021年5月出版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我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我国宏观教育政策研究领域资深研究员谈松华先生40年心血之作《历史的跨越》付梓出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实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性跨越。在这一伟大历程中,宏观教育研究在服务决策的实践锤炼中诞生并发展壮大,逐步迈向科学化。本书收录的68篇文章,是作者深度参与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宏观教育决策过程所形成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涵盖了教育发展战略与人力资源开发;教育体制改革:制度建设与体制创新;教育政策选择:公平与效率;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教育评价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和信息化教育;教育现代化等广泛主题,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对于普及与提高、公平与效率、大众与精英、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等众多关键性问题的战略选择和政策演变过程,为深入研究中国教育提供了全局性、系统性、实践性范例,对当前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提供了价值参考。

► 《教育经济学》出版
  闵维方、马莉萍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我会名誉会长闵维方教授与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我会理事马莉萍教授合力编著的教育经济学专著出版并获教育科研大奖。  
  教育对当代中国的崛起与发展发挥着战略性作用,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经济学意义重大。本书以教育经济学形成发展的历史与学科内在逻辑相一致的原则安排章节,在阐述学科历史脉络的基础上,力求全面介绍教育经济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展示学科完整体系及逻辑结构,介绍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和最新发展趋势。本书兼具国际化与本土化特色,特别注意把广阔的国际视域与扎实的本土实践相结合,对开拓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经济学发展方向树立了典范。该书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 《中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程度的趋势研究(1978-2018)》出版
  康宁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我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康宁研究员四十年追踪研究成果出版并获教育科研大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资源配置从合理渐至优化的过程,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方式的优化选择深受不同阶段制度环境的约束。本书运用制度分析方法,刻画了1978-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程度的基本特质与演进趋势,证实制度创新作为制度变量全程参与了转型期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变迁的全过程。研究表明,无数博弈选择留下的制度安排是制度创新与制度选择的结果,且制度收益大于制度成本,并得到绝大多数改革受益者的拥戴与遵从。1978-2018年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各个领域制度转型能够同向前行的过程就是无数制度创新得到多数改革受益者选择并认同的过程。本研究提供的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制度转型动力的理论解释模型和实证分析工具,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制度创新理论的支持样本。该书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 《学习型社会评价指标体系及实践路径研究》出版
  张力、韩民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我会资深专家张力研究员与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研究员编著的学习型社会评价研究有关成果出版。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报告持续强调建设学习型社会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和任务。为此,本书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理论与比较研究、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调研与实践研究两方面入手,在对学习型社会的内涵解析和建设策略总结基础上,初步构建学习型社会评价指标体系框架,通过对指标的测试检验,完善学习型社会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创性地提出学习型社会发展指数。本书是全国教育科研规划“十二五”国家重大课题“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的指标体系和实践路径研究”的主要成果,也是系统研究学习型社会及其建设、评价的重要基础文献。
► 《人力资源强国指标体系与监测评估研究》出版
  韩民、高书国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
  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研究员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部原主任、我会理事高书国研究员编著的人力资源强国监测评估研究成果出版。
  人力资源是一个社会实现其发展可动员、开发、利用的具有现实劳动能力和潜在劳动能力认可的总和,是最重要的财富基础和战略资源。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该书整合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颁布前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围绕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所开展的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成果,深化并完善了人力资源评价的理论依据、指标体系,对人力资源竞争力展开了宏观、中观和微观分析,明确了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目标与任务,为推动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提供了现实参考建议。本书也是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课题项目研究成果。
► 《教育管理学——理论与范畴》出版
  孙绵涛、康翠萍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
  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孙绵涛教授与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我会理事康翠萍教授合著的普通高校“十五”国家规划教材出版。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也是教育管理学科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时代使命。从《礼记 学记》中有关教育管理理论研究的萌芽开始至今,教育管理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教育管理学作为独立形态的学科,教育管理学科已有百余年历史。教育管理学科已经沉淀了古今中外学者大量的思想成果和研究论述,这也成为向更高理论层次追求探索教育管理学的理论范畴和理论逻辑的新的起点。该书系统总结并阐述了教育管理学科论、活动论、体制论、机制论、观念论和人论六论的理论范畴和理论逻辑构成,是全面、深入理解教育管理核心理论与内在逻辑的重要专著,也是理解教育管理学科发展新的趋势与方向的创新之作。本书被教育部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