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中国教育评价改革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2501次

  2021年12月19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教育评价改革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采取线上为主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及教育科研机构的会员代表四百多人参加了会议并投票,选举产生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的118名理事。
  成立大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主持。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宣读了教育评价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表决结果。教育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指导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当选为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李五一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教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教授当选为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原《21世纪校长》杂志总编辑刘扬云当选为秘书长。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向专委会授牌并讲话,对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提出了殷切希望。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当前形势下成立教育评价专委会意义十分重大,清华大学将予以大力支持。
新当选的理事长王殿军作了专业委员会五年发展规划报告。他强调,教育评价专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教育评价战略研究及成果的推广应用。今后五年内,要搭建一个高水平的研究交流平台,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区域整体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等,深化教育评价理论、方法、技术和标准研究;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智库团队,完成一批重大课题;要扶持培养一批高水平、可推广的示范区域和学校;要初步建立起一个教育评价的专业化培养体系,培训教育评价专业人才;要出版一批有价值、可应用、能纾困的教育评价研究成果;要开展一批有价值的咨询服务项目,助推国家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好助手、好帮手。
  理事会成立大会后举行了“中国教育评价改革与发展论坛”。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光礼主持。来自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等方面的1600多人在线参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线作《构建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的报告。他提出,构建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一是要着眼世界一流,着力中国特色,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坐标系,探索高等教育评价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二是要树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价值导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作为核心内容,特别要注重破立结合,以立促破;三是要瞄准世界一流标准,构建适应本国实践特色的评价体系。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处长李轶群、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满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班创办首席教授郑泉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资深教授谢维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等先后在论坛上演讲。
  论坛得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支持,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承办。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