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作者: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2127次

  12月17-18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召开2022年学术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研讨教育发展新格局、新战略、新任务。
  在开幕致辞中韩进会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教育、科技、人才战略进行“三位一体”的统筹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高度重视,为三大战略统筹协同前提下的教育优先发展提供了新的视野,指明了方向。他援引教育部怀进鹏部长不久前的讲话,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领会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基础工程的特殊战略意义,深化对教育发展的内外部形势、环境和条件的认识,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着眼长远看教育,精准把握教育发展的方位、方向、问题和路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战略研究中,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提供更有力的研究支撑。
  韩进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要更好回应国家战略需求,为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学会作为战略研究智库,要不断提升战略自觉和视野,从战略高度深入研究“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他期待本届年会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研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问题、新路径。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统筹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战略思想,是立足于对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的深刻洞察,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远战略考量基础上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战略思路上的重大创新。在年会上,各位专家的报告聚焦会议主题,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的战略思路和要求,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各自研究的新成果、新思考。
  关于教育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闵维方从人力资本理论出发,深入分析了教育对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协调发展及开放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出了依据新发展理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夯实五大发展人力资本基础的政策建议。刘国恩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出发,分析了健康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三位一体背景下的教育强国建设,张力认为,教育的普惠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的关键,强调了夯实基础教育根基对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韩民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五大文明建设,国民素质和人才队伍是基础,人是一系列强国战略的主要载体或核心要素,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强国建设的第一要务,提高国民素质和人才队伍建设必须统筹推进教育强国和学习型大国建设,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协同发展。王蓉认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为优化公共财政资源配置提供了新的战略思路和视角,教育财政研究需要更多关注三大战略的统筹协同。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现代化,吴晓求认为,教育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之一,教育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具有特别重大的作用。范国睿认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依靠人来实现的,所以“强国”必须先“强人”,教育现代化要着力促进人的现代化,包括人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以及社会行为方式的现代化。周佑勇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着力推进教育的法治化,构建完善的教育法律制度体系、加强教育的依法治理。
  关于区域教育协调发展和协同发展,专家们强调了通过治理机制创新促进区域间教育要素的合理流动是教育强国建设和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谢维和认为,区域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点,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需要把握好共同性与区域性、统一发展与特色发展、区域间均衡与区域内均衡等关系;安雪慧认为,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要加强区域战略统筹,综合考量市场一体化、区域合作互助、区际利益调节与补偿、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数字化的影响等多种因素。范恒山认为,区域协调战略与政策实施的关于实行分类指导和推进一体联动,促进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统筹推进。宋永华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在创建高水平大学过程中的合作,提出了创新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机制的新思路。方中雄提出,提升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水平,不仅要着眼于缩小三地间在教育硬件上的差距,更要关注教育软件上的差距。周光礼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要以高质量的区域性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集聚和教育服务。张珏以长三角地区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为基础,强调了协同合作能有效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关于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李健保强调要促进乡村人才培养同乡村产业发展的紧密融合。尹坚勤认为,振兴乡村教育要注重营造基于乡村特点的乡村教育与乡村社会的“共生关系”。
  关于立德树人和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李志民认为,科技自立自强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重要前提,高水平的科研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相互支撑,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科教协同。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冯刚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铸魂育人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要求,落实这个战略要求必须完善学校的政治工作体系,着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相互统筹、协同、衔接与配合。褚宏启从分析教育强国内涵出发,强调了加强核心素养特别是创新能力培养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关键,实现教育强国目标,必须切实转变教育观、人才观,对教育内容和方法进行革命性创新。戴琼海指出,培养国际一流人才要着眼于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科技需求。李普认为,面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要着力解决人才体系建设中的结构性短缺、布局不均衡、人才资源配置不合理、青年人才成长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关于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协调、高质量发展,柯春晖指出,教育数字化发展要更充分发挥教育电视台的独特作用。武法提认为构建智慧教育新形态是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途径,要统筹推进教育专网、教育大数据中心、一体化教育云平台及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教育全流程再造重组,赋能教育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变革、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和智能教育治理。赵姝颖提出,教育数字化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和培养受教育者创新能力与合作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韩锡斌认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注重塑造教育组织的数字化意识、文化和制度。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提升教育质量,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评价机制、管理体制、保障体系改革。
  本次年会上的专家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为新发展理念、新格局、新目标下教育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统筹发展提供了很多新见解和新思路,为学会深化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的本届年会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社团学术活动资助,得到了协办单位中国教育在线的技术和人力支持,学会35个分支机构也参与了年会的组织工作。除主论坛外,年会设置八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统筹协同与学习型大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现状及展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视域下的教育治理创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教育等议题展开研讨。学会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年会借助数字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线上参会人数超过5万人。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电话:010-88155107     Email:cseds@126.com

京 ICP 备 18027711 号-1